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5390 收藏人次:3228833
多出的腳趾。同「跂」。如:「駢拇指」。《集韻.平聲.支韻》:「跂,《說文》:『足多指也。』或作。」
1.樹幹從旁生出的條。《說文解字.木部》:「,木別生條也。」如:「幹」、「枯」、「嫩」。《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2.凡自同一本源而分出者。《左傳.莊公六年》:「《詩》云:『本百世。』」《荀子.儒效》:「故以代主而非越也。」
3.四肢。通「肢」。《莊子.大宗師》:「墮體,黜聰明,離形去知。」
4.量詞:(1)計算植物。如:「一花」。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春帶雨。」宋.葉紹翁〈遊園不値〉詩:「春色滿園關不住,一紅杏出牆來。」(2)計算細長物體。如:「三毛筆」。元.鄭光祖《智勇定齊》第二折:「潑毛團帶著我一金鈚箭走了也。……眾人跟著某,務要趕上。」《水滸傳》第三回:「鬅鬆雲髻,插一青玉簪兒。」《蕩寇志》第一回:「左首將台上,豎著一沖霄拔地的黃漆旗竿,上有一面杏黃旗。」(3)計算隊伍的單位。《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第三七回:「元帥老爺吩咐旗牌官撥出一軍馬,跟隨鄭護衛出陣成功。」
5.姓。如漢代有百英。
不中肯的、不一致的。《易經.繫辭下》:「中心疑者,其辭。」
草,一點露     
瀏覽人次:23274 收藏人次:562464
(諺語)每一個生命,老天都會賜與存活的條件,就如同每一草都可得到一滴露水的滋潤。引喻為天無絕人之路。
招展     
瀏覽人次:19052 收藏人次:721773
1.形容花木葉迎風搖擺,婀娜多姿的樣子。《紅樓夢》第二七回:「每一棵樹,每一花上都繫了這些事物。滿園裡繡帶飄颻,花招展。」
2.比喻人打扮豔麗、引人注目的樣子。多用於女子。《紅樓夢》第三九回:「劉姥姥進去,只見滿屋裡珠圍翠繞,花招展,並不知都係何人。」《兒女英雄傳》第二八回:「纔交五鼓,張姑娘便起來梳洗妝飾,也打扮得花招展,繡帶蹁躚。」也作「花招颭」。
    
瀏覽人次:14131 收藏人次:4777349
樹木旁出的小條。如:「春天一到,許多樹木都長出了新綠的椏。」
反掌折     
瀏覽人次:13064 收藏人次:182672
反轉手掌,折取樹。比喻至簡易之事。
不蔓不     
瀏覽人次:10547 收藏人次:400024
1.蓮梗挺直,不旁生條。宋.周敦頤〈愛蓮說〉:「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也作「不蔓不支」。
2.比喻文章簡潔而流暢。如:「這篇小說情節緊湊,內容不蔓不,顯現作者功力深厚。」
葉扶疏     
瀏覽人次:9183 收藏人次:326622
1.葉繁密四布。形容樹木茂盛。《後漢書.卷六四.延篤傳》:「遠取諸物,則草木之生,始於萌牙,終於彌蔓,葉扶疏,榮華紛縟,末雖繁蔚,致之者根也。」也作「葉扶蘇」。
2.比喻宗族繁衍昌盛。「」文獻異文作「支」。《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剌王劉旦傳》:「高皇帝覽蹤跡,觀得失,見秦建本非是,故改其路,規土連城,布王子孫,是以支葉扶疏,異姓不得間也。」
3.比喻文章詳細縝密、文詞華美。宋.陸九淵〈荊國王文公祠堂記〉:「昭陵之日,使還獻書,指陳時事,剖析弊端,葉扶疏,往往切當。」
節外生     
瀏覽人次:7925 收藏人次:800097
節上又生出分。比喻事外復生事端。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兀的是閒言語,甚意思,他怎肯道節外生。」也作「節上生」。
大葉     
瀏覽人次:7750 收藏人次:597172
1.比喻疏略,做事不細密。元.石君寶《紫雲庭》第一折:「我看不的你這般粗大葉,聽不的你那野調山聲。」
2.大體的輪廓。《鏡花緣》第一六回:「老夫於學問一道,雖未十分精通,至於眼前文義,粗大葉,也還略知一二。」
鷦鷯巢林,不過一     
瀏覽人次:6938 收藏人次:216944
鷦鷯生活在林中,所棲不過一截樹。語本《莊子.逍遙遊》:「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偃鼠飲河,不過滿腹。」比喻所求不多。亦用以勉人知足寡慾。《幼學瓊林.卷四.鳥獸類》:「鷦鷯巢林,不過一;鼴鼠飲河,不過滿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