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56.279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校園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校中的人倫規範。包括師生、教職員、學生及學生家長之間的人際關係。如:「健全的校園倫理,有助於學生的學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際常理,特指長幼尊卑之間的關係。如:「人倫」、「倫理」、「倫常」、「天倫」。
輩、類。如:「不倫不類」、「無與倫比」、「領先群倫」。
條理、次序。如:「語無倫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求學、教學的場所。如:「學校」、「補校」、「夜校」。
現行軍官的階級之一。分上校、中校、少校三級。
文書的複查核正。如:「校對」、「校正」、「校訂」。
較量、計較。如:「校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種植花木蔬果的地方。如:「花園」、「菜園」、「果園」、「茶園」。
供人遊賞的場所。如:「公園」、「動物園」、「兒童樂園」。
墓地。如:「墓園」、「園陵」。
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人倫道德的常理。《禮記.樂記》:「凡音者,生於人心者也;樂者,通倫理者也。」《淮南子.要略》:「經古今之道,治倫理之序。」
2.事物的條理。《朱子語類.卷一一.讀書法下》:「讀史當觀大倫理、大機會、大治亂得失。」
校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學校的空間範圍。
2.泛指教育環境。如:「校園風氣」。
學校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學校文化1.1 學校文化的特質1.2 中英文關鍵字1.3 參考資料 學校文化  校園文化(school culture)一詞,可視如校園倫理、親職教育、班級氣氛等學校教育或社會科學之一特定名詞,而非某人、某地之專有名詞。校園文化是學校師生承襲傳統,依據國家教育宗旨,立定建校目的,追求教與學之目標,而開創建或改造,以適應時代需求,並計劃邁向未來理想,而表現於生活之價值及行為體素內容。學校文化包含學校行政之計劃、執行、考核之過程、課程組織、氣氛管理規章、校風特質。  林清江認為學校文化形成的因素包括:教師文化、學生文...
教育社會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與功能、分類與成就、選擇、改革。 微觀(micro-sociology)分析班級、師生關係、學校、校園倫理與校園民主。 重要人物與影響 人物 影響 孔德(A. Comte)─社會學之父 社會演化三時期「神學→玄學→科學(實證)」 社會動學(社會變遷)vs. 社會靜學(社會秩序與安定) 出版《教育社會學概論》,第一本標題為教育社會學的教科書 史賓賽(H. Spencer)─有機比擬論 人類社會與生物有機體極為類似 -{塗}-爾幹(E. Durkheim)─社會連帶論 由社會觀點分析社會現象,認為共同信念與價值使社會凝...
徐國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晴陽夏日的清蔭,那便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吧!並說:有人稱我作家,有人喊我教授,這在文化凋敝的台灣與校園倫理式微的時代,真不知是褒是貶?不過這一切我不認為與「成就」有關,因為在我心中,文學的閱讀、研究與創作本來就是興趣,學位、獎項、頭銜等等,都只是現實化的實踐而已,也可以說是虛名。因此我覺得人生裡最重要的一件事便是興趣,興趣能產生熱情,而熱情是完成所有夢想的唯一必要條件。 著作出版散文集《第九味》(聯合文學) 2003聯合報讀書人.文學類最佳書獎散文集《煮字為藥》(九歌) 2005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讀物獎編著台灣小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