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8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8435 收藏人次:1622313
1.植物的器官,大多向地下生長,具有固定、吸收水分及無機鹽的功能,某些種類,亦有貯藏養分的功能。如:「落葉歸」。三國魏.曹植〈七步詩〉:「本自同生,相煎何太急。」唐.李白〈為吳王謝責赴行在遲滯表〉:「流波思其舊浦,落葉墜於本。」
2.物體的基部、下部。如:「耳」、「牙」。唐.白居易〈早春〉詩:「滿庭田地溼,薺葉生牆。」
3.事物的本源。如:「禍」、「病」、「追究底」。唐.獨孤及〈夢遠遊賦〉:「止水不波,浮雲無。」宋.蘇軾〈李氏山房藏書記〉:「而後科舉之士,皆束書不觀,遊談無,此又何也。」
4.事物的存底。如:「票」、「存」。
5.量詞。計算細長形物體的單位。如:「一棍子」、「三筷子」。
6.姓。如周代有牟子。
深植。《孟子.盡心上》:「君子所性,仁義禮智於心。」
澈底的。如:「絕」、「除」。
究柢     
瀏覽人次:17816 收藏人次:1745243
追查探究事物的本。如:「他就是那個脾氣,什麼事都喜歡追究柢。」也作「刨究底」、「刨問底」、「追究底」。
深蒂固     
瀏覽人次:14441 收藏人次:649612
比喻基堅固,不可動搖。參見「深固柢」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親戚滿朝,黨羽四布,方能夠深蒂固。」
錯節     
瀏覽人次:11817 收藏人次:885027
樹木的幹枝節盤屈交錯。比喻事情複雜,不易理解。《魏書.卷六八.甄琛傳》:「今河南郡是陛下天山之堅木,盤錯節,亂植其中。」也作「槃錯節」、「錯節盤」。
深柢固     
瀏覽人次:8712 收藏人次:265574
柢長得深且穩固。比喻基礎堅實,牢不可拔。參見「深固柢」條。宋.司馬光〈上龐副樞論貝州事宜書〉:「雖國家恩德在民,淪於骨髓,深柢固,萬無所慮。」
落葉歸     
瀏覽人次:8175 收藏人次:129393
比喻長期居住在外,終究要回返家園。明.王世貞《鳴鳳記》第三八齣:「今日遇赦回來,正是落葉歸,豐城劍回。」《官場現形記》第二二回:「大家有情義,何必叫老爺一時為難呢?但是樹高千丈,落葉歸,將來總得有個著落,不得不說說明白。」也作「葉落歸」。
    
瀏覽人次:8029 收藏人次:1132043
1.植物的。唐.齊己〈薔薇〉詩:「本似玫瑰,繁英刾外開。」
2.本源、基礎。《三國演義》第九六回:「吾累次丁寧告戒:街亭是吾本。汝以全家之命,領此重任。」
3.主要的、重要的。如:「《憲法》是國家的本大法。」
4.本錢。《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八:「若有一兩二兩贏餘,便也留著些做個本。」
    
瀏覽人次:6352 收藏人次:558787
1.如樹的株,互相盤據。《漢書.卷六八.霍光傳》:「黨親連體,據於朝廷。」
2.憑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太守見他說得有些據,就將狀子當堂批准。」
3.來源。《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七:「明公推究此畫來自何方,便有個據了。」
理論     
瀏覽人次:6309 收藏人次:0
  紮理論(Grounded theory),為質性研究的一種研究方法,其在運用的過程中,理論會從資料當中浮現出來,而紮理論的目的就是從實際研究中統整出理論。紮理論的關鍵要素:理論抽樣、持續性的比較方法、特定的編碼方法,則是理論得以從資料中浮現重要步驟。紮理論的特色在於嚴謹性與系統性,但又能從龐...
    
瀏覽人次:6267 收藏人次:291464
1.植物部往土裡生長。如:「向下扎,鞏固枝幹。」
2.比喻深入底層,打下基礎。如:「經過多年的努力,他已在商場中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