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70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格格不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抵觸阻隔而不相合。清.袁枚〈寄房師鄧遜齋先生書〉:「以前輩之典型,合後來之花樣,自然格格不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否定詞。有不是、未、非等義。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動」。
用於句末,表示疑問的語氣。如:「你明天陪我去不?」
用來加強語氣,往往與「好」字連用。如:「這場戲好不精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礙、牴觸。如:「格格不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外面進到裡面。與「出」相對。如:「入口」、「出入」、「入境」、「入場」、「引狼入室」。
參加。如:「入學」、「入會」、「入股」、「入伍」。
收進、所得。如:「收入」、「入帳」、「量入為出」、「入不敷出」。
到、達。如:「入夜」、「入夏」、「入冬」。
落。如:「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合乎。如:「入時」、「入流」、「入情入理」。
沉溺、深陷。如:「入迷」、「入神」、「走火入魔」。
中古聲調四聲(平、上、去、入)之一。如「月」、「屋」、「質」、「覺」等字。
格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1)形容鳥鳴叫的聲音。《儒林外史》第一回:「忽然起一陣怪風,刮的樹木颼颼的響。水面上的禽鳥,格格驚起了許多。」(2)形容笑聲。《文明小史》第四三回:「眾人至此,有幾個禁不住格格的一笑。」(3)形容輕敲或碰撞的聲音。如:「格格作響。」《太平廣記.卷三四二.周濟川》引《祥異記》:「俄而擺臂,格格者,骨節相磨之聲也。」《聊齋志異.卷六.董公子》:「聞床上支支格格,如振衣,如摩腹,移時始罷。」
扞格,指抵觸阻隔而難以相合的狀態。清.徐珂《清稗類鈔.種族類.魚皮韃子》:「性嗜飲而健啖,所需酒品,皆以所採樺樹皮,及獵得之禽獸,乞俄人換之。故皆能操俄語,而漢語則格格不通,漢文更無論矣。」
清代貴族上自親王,下至輔國的女兒稱為「格格」。地位在公主之下,宗人女之上。
不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進入。《文選.李斯.上書秦始皇》:「使天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文選.任昉.奏彈劉整》:「馬援奉嫂,不冠不入,汜毓字孤,家無常子。」
2.不稱、不配。如:「不入流」。
沆瀣一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沆瀣,夜間的水氣。「沆瀣一氣」比喻彼此志同道合,意氣相投。語出宋.錢易《南部新書.戊集》。後亦用「沆瀣一氣」比喻彼此臭味相投。 △「臭味相投」
孤陋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教育興盛、成功的原因。如果在邪惡的念頭和罪過發生後,再加以禁止,這時的教育就發揮不了作用,容易顯得格格不入而無法克服問題。過了應該學習的時期才去學習,即使花費相當的努力也難有成就。雜亂的施教而不循序漸進,就會破壞整個知識的系統性而缺乏條理。獨自學習而沒有朋友一起切磋、研討,就會造成學識淺陋而見聞不廣。對朋友怠慢就違背了師長的教導;一旦言行偏差,就會荒廢了自己的學業。這六項,就是導致教育失敗的原因。後來「孤陋寡聞」被用來形容學識淺薄,見聞不廣。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像魚得游於水。如魚游水之姿,比喻筆法的靈活。語本秦.李斯〈用筆法〉。 (二)像魚得游於水。如魚得水之樂,比喻得到志同道合的人或適合於自己發展的環境。語本《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 (三)像魚得游於水。如魚和水之親密,比喻兩人間情愛親密。※語或出《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
水乳交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針鋒相對、格格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