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盛飯食的短足木盤。《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梁鴻傳》:「每歸,妻為具食,不敢於鴻前仰視,舉齊眉。」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一八首之六:「對不能食,拔劍擊柱長歎息。」
2.長方形的桌子。如:「桌」、「伏疾書」。唐.李白〈下途歸石門舊居〉詩:「羨君素書嘗滿,含丹照白霞色爛。」
3.牽涉到法律或政治的事件。如:「犯」、「命」、「投」、「破」、「五三慘」。
4.與公務相關的文書、成例或獄訟判定的結論。如:「檔」、「串供翻」。《隋書卷七五.儒林傳.劉炫傳》:「今之文簿,恆慮覆治,鍛鍊若其不密,萬里追證百年舊。」
5.提議或計畫之類的文件。如:「提」、「草」、「腹」、「方」、「議」。
6.文章中,作者所加的說明或判斷。同「按」。如:「語」。
1.向下壓。通「按」。《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籍福起為謝,灌夫項令謝。」
2.考查、察辦。通「按」。《戰國策.趙策二》:「臣竊以天下地圖之,諸侯之地,五倍於秦。」《史記.卷一○七.魏其武安侯傳》:「丞相言灌夫家在潁川,橫甚,民苦之,請。」
3.依據、依照。通「按」。《荀子.不苟》:「曰國亂而治之者,非亂而治之之謂也。」《韓非子.孤憤》:「人臣循令而從事,法而治官。」
乃、於是。《荀子.榮辱》:「故先王為之制禮義以分之,使有貴賤之等。」《戰國策.趙策一》:「秦與梁為上交,秦禍攘於趙矣。」
齊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孟光送飯食給丈夫梁鴻時,總是將木盤高舉,與眉平齊,夫妻互敬互愛的故事。典出《後漢書.卷八三.逸民傳.梁鴻傳》。後比喻夫妻相敬如賓。《儒林外史》第一○回:「席終,歸到新房裡,重新擺酒,夫妻舉齊眉。」也作「孟光舉」、「齊眉舉」。
叫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拍桌驚嘆。表示情緒激動。《紅樓夢》第七○回:「眾人拍叫絕,都說:『果然翻得好氣力,自然是這首為尊。』」《兒女英雄傳》第二三回:「當下鄧九公聽了,先就拍叫絕。」
研究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是為了決定導致個人、團體、或機構之狀態或行為之因素,或諸多因素之間的關係,而對此研究對象做深入探究。個研究在教育研究上,有一段漫長之歷史,但也普遍應用於其他領域之研究,例如醫學、臨床心理學及個別差異之研究等等,並不限於研究別團體及其成員之行為特徵。個研究較多用於檢核研究當時事件,但期間有關之行為無法予以操縱,因此個
牘勞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牘,指公事文書。「牘勞形」形容因文書工作繁重而疲憊不堪。如:「他近來牘勞形,整個人都瘦了一圈。」
評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檔評量1.1 檔評量的特色1.2 中英文關鍵字1.3 參考資料 檔評量  檔評量(portfolio evaluation)指蒐集學生在最近一段時間之內,所留存下來有關學業成績的資料,做為評定其成績高低的評量根據。檔
相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東漢梁鴻妻孟光舉齊眉的故事。參見「鴻」條。莊,莊重。鴻相莊比喻夫妻相敬如賓。《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鴻相莊廿有三年,年愈久而情愈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桌上。如:「埋首頭」。唐.杜甫〈題鄭十八著作丈〉詩:「窮巷悄然車馬絕,頭乾死讀書螢。」《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二回:「伯述在頭取過一本書來遞給我。」
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學目錄1 一、起源2 二、意義3 三、特性4 四、實施程序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一、起源1.方:(1)1990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勞作科主任李查特最先提出。(2)由學生自己計畫,然後照著計劃去進行的方法。(3)方的過程是先有計劃,次有設計,再有發展,最後形成一個成品。2.方教學法:(1)1...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公文中的通常用語。某事項已由前次文件敘述的,稱為「在」,表示有卷可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