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4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桔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桔梗桔梗屬,多年生草本。高可達一公尺,根圓錐形或圓柱狀。葉橢圓形、卵形至卵狀披針形,細鋸齒緣,輪生偶互生。花單一頂生或數朵集生,花冠鐘形,五淺裂,色紫或白。蒴果頂端室背五裂。觀賞用。根可入藥,有止咳袪痰的功用。
桔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桔梗蘭目錄1 基本資料2 介紹3 莖=3.1 葉3.2 花3.3 果實4 參考書目5 關鍵字 基本資料學名:Dianella ensifolia (L.) DC.、Dianella ensifolia (L.) DC. ex Redoute.英文名:Campanula Orchid、Swordleaf Dianella別名:山菅蘭、竹葉蘭、山貓兒、碟碟草、鉸剪王、矯剪王、山鉸剪、假射干等植物分類:百合科(Liliaceae )桔梗蘭屬(Dianel...
桔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莖光滑。葉卵至圓形,基部急尖、截形或略心形;葉柄長2-17 mm。

桔梗假尾孢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下葉表皆會有病斑,病斑角狀且受到葉脈限制,寬2–6毫米,暗灰色,有時具有不明顯的深褐色邊緣。主要於葉背產孢。子座缺乏或僅為數個褐色的細胞。分生孢子梗2–10根聚集成束,由葉片氣孔突出,圓柱形,3–5個隔膜,隔膜處隘縮,具有分支,偶爾呈膝狀彎曲,頂端近截形,50–210×4–5.5微米,孢子痕未增厚。分生孢子圓筒至倒棍棒狀,灰橄欖色,略為筆直或稍彎曲,3–9個隔膜,頂端微鈍,基部短倒圓錐形截斷,孢子痕不增厚,27–80×3–4.5微米。

桔梗芋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肩部具結瘤,螺塔層的殼肩上具顆粒狀,貝殼呈淡紫色,殼體有褐色斑紋,殼底呈深紫色。殼長2~4公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見「桔梗」、「桔槔」等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的枝莖。如:「花梗」、「菜梗」、「桃梗」。
阻塞、阻撓。如:「橫梗」、「梗塞」、「阻梗」、「從中作梗」。
剛正、正直。如:「梗直」、「風骨梗正」。
大概。如:「梗概」。
物以類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得連齊國都容納不下了嗎?”淳於髡聽後說:鳥是同一類的聚居在一起;獸也是同一類的走在上道。要找柴胡和桔梗這類藥材,如果到窪地裡去找,一輩子也不會找到一株,但是如果到山的北面去尋,那就可以用車裝運了。這是因為天下的生物都是同一類的聚在一起,我淳於髡可算是個賢士吧,所以您叫我推薦賢士,就像是到河裡打水、用打火石打火一樣容易,我還準備給您再推薦一批賢士,哪裡會只有這7個呢!後來,人們把它概括為“物以類聚”。 解釋 常用來比喻趣味相投的人總是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含有貶義。 詞意 相近:臭味相投 例句 小明和小芳都喜歡沉迷於...
引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主藥以外的副藥。《孤本元明雜劇.薛苞認母.第二折》:「婆婆,我要吃一服兒藥,可無引子,你去東莊裡姑姑家取些蜜來做引子。」《老殘遊記》第三回:「用的是生甘草、苦桔梗、牛蒡子、荊芥、防風、薄荷、辛夷、飛滑石八味藥,鮮荷梗做的引子。」
枇杷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內服滋膏劑。由枇杷葉、陳皮、桔梗等多種中藥材提煉製成。具有袪痰、潤肺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