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28.155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薔薇科屬,「樹」之簡稱,參見「樹」條。
分離、分割。通「剺」。《漢書.卷八七.揚雄傳下》:「分單于,磔裂屬國。」《後漢書.卷一九.耿弇列傳》:「匈奴聞秉卒,舉國號哭,或至面流血。」
孔融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漢末孔融與哥哥們吃,自挑小,把大讓給哥哥,傳為美談。見宋.徐子光《蒙求集註.卷下.孔融讓果》。也作「孔融讓果」。
花帶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美女的淚容,有如春天沾著雨的花。如:「看她哭得花帶雨的模樣,更惹人憐愛。」《封神演義》第四回:「紂王定睛觀看,見妲己烏雲疊鬢,杏臉桃腮,淺淡春山,嬌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花帶雨,不亞九天仙女下瑤池,月裡嫦娥離玉闕。」
讓棗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讓棗,指南朝王泰不與諸兄爭棗栗的故事。見《南史.卷二二.王曇首傳》。推,指東漢孔融讓與兄的故事。見《後漢書.卷七○.孔融傳》。後以讓棗推比喻兄弟間的友愛。《南史.卷五三.梁武帝諸子傳.武陵王紀傳》:「友于兄弟,分形共氣,兄肥弟瘦,無復相代之期;讓棗推,長罷歡愉之日。」
禍棗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人刻書多用棗木、木做材料,因此稱濫刻沒有價值的書籍,徒使、棗受到災禍為「禍棗災」。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六.灤陽消夏錄六》:「至於交通聲氣,號召生徒,禍棗災,遞相神聖。」也作「災禍棗」。
園子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表演戲曲的藝人。參見「園弟子」條。唐.杜甫〈觀公孫大娘弟子舞劍器行〉詩:「園子弟散如煙,女樂餘姿映寒日。」《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包大又去喚了一部園子弟,張多保置酒設筵,是日就換了冠帶。」
園弟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玄宗時對園歌舞藝人的稱呼。《新唐書.卷二二.禮樂志十二》:「玄宗既知音律,又酷愛法曲,選坐部伎子弟三百教於園,聲有誤者,帝必覺而正之,號『皇帝園弟子』。宮女數百,亦為園弟子,居宜春北院。」後用以泛稱演戲的人。唐.劉禹錫〈酬楊司業巨源見寄〉詩:「渤海歸人將集去,園弟子請詞來。」也稱為「園子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鳳科鳳屬,多年生草木。葉大,邊緣呈鋸齒狀,花小,淡紫色,果實也稱為「鳳」,形如松毬,呈橢圓形,味酸甜芳香。也稱為「波羅」、「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玄宗時訓練培養樂工的地方。《新唐書.卷二○二.文藝列傳中.王維》:「祿山大宴凝碧池,悉召園諸工合樂。」後泛稱戲班為「園」。清.洪昇《長生殿》第二四齣:「那些園舊曲,都不耐煩聽他。」
阿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指能教授弟子法式,糾正弟子行為,並為其模範的人。為梵語ācārya的音譯。意譯為軌範師。《四分律》卷三四:「阿闍於弟子,當如兒想;弟子於阿闍如父想。」也譯作「阿遮利那」。簡稱為「闍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