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0931 收藏人次:4731623
分歧而出的樹枝。如:「枝」。唐.皮日休〈寂上人院聯句〉:「經笥安巖匼,琤嫕挂樹。」
    
瀏覽人次:14134 收藏人次:4777349
樹木旁出的小枝條。如:「春天一到,許多樹木都長出了新綠的枝。」
    
瀏覽人次:1993 收藏人次:142994
樹木兩枝分歧的地方。宋.阮閱《詩話總歸.幼敏》:「蔣堂侍御郎方六歲,父令作梔子花詩曰:『庭前梔子樹,四畔有杈。』」也作「丫叉」。
    
瀏覽人次:1139 收藏人次:142990
槭樹科「三角楓」的別名。參見「三角楓」條。
    
瀏覽人次:1014 收藏人次:0
樹枝。例:該路項个樹﹝又讀su55 va24四 shu33 va53海﹞垂下來會徑杈人。(那路上的樹枝垂下來會妨礙人。)
    
瀏覽人次:329 收藏人次:0
,樹木分支的地方。桍﹝又讀va24 kua31四 va53 kua24海 va11 kua53平﹞
樹大杈,子大分家     
瀏覽人次:140 收藏人次:0
樹木越大枝也越多,兒女成年後就要分家。例:樹大杈,子大分家﹝又讀su55 tai55 ca55 va24 zii31 tai55 bun24 ga24四 shu33 tai33 ca11 va53 zii24 tai33 bun53 ga53海﹞,細人仔成家後愛分佢出去戴。(樹木越大枝越多,子女成年後就要分家,小孩成家後要讓他出去住。)
    
瀏覽人次:42443 收藏人次:3661137
物體的分歧部分。明.張自烈《正字通.二部》:「亞,趙古則曰:『物之岐者曰亞。』俗作丫、。」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23060 收藏人次:2043361
「風是自然的產物,不分貴賤都可以接受風的吹拂,怎能是我的風呢?」宋玉回答說:「我聽老師說過:枳樹的枝彎曲,就會招鳥兒在上面築巢;有了空的洞穴,自然就會把風招來。風所依託的環境不同,氣概自然就有所不同。這個高臺處於王宮清幽之地,所吹來的風當然清爽宜人,但只屬於大王和貴族們;而百姓們居住在污穢、低窪的陋巷裡,身處混濁之地,所吹的風,是混雜著許多泥沙和腐臭之氣,當然無法和大王的清爽之風相比。因為承受風的環境不同,對君王來說,是一種享受;但對百姓而言,卻是一種折磨。」所以宋玉所說的「空穴來風」原本是指「有了空的洞穴,就會把風招來」,後來演變成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事出有因,流言乘隙而入;或比喻憑空捏造不...
白耳畫眉     
瀏覽人次:4225 收藏人次:116297
畫眉亞科別名:白耳奇眉體長大小:二十四公分保育等級:其他保育類活動環境分布:中海拔闊葉林樹冠上層或枝中層外型特徵:頭上黑色而有光澤,後頸至背、喉至上胸灰黑色,腹部橙黃色,白色過眼線寬且長,延伸至後腦。習性:性機警,以果實、花蜜及昆蟲為食,常小群活動,善鳴。<註1> 命名原因經常成群結隊的樹梢覓食花果,鳴聲嘹亮悠揚,從嘴基部到耳後的過眼帶為白色,白色耳羽並且向後突出,因而稱為"白耳畫眉"。<註2> 白耳畫眉的招牌叫聲白耳畫眉的聲音非常嘹亮而且有特色,幾乎每本書都會提到,這些資料將叫聲分為兩種,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