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248 收藏人次:486281
植物名。薔薇科木瓜屬,「木瓜」之古稱,參見「木瓜」條。《爾雅.釋木》:「,木瓜。」晉.郭璞.注:「實如小瓜,酢可食。」
林木茂盛的樣子。《漢書.卷二一.律曆志上》:「助蕤賓君主種物使長大盛也。」
不勝枚舉     
瀏覽人次:74598 收藏人次:4755703
勝,音ㄕㄥ,盡。枚,一個一個的。「不勝枚舉」指事物太多,不能一一舉出。#語本宋.王《野客叢書.卷三九.俗語有所自》。
△「不可勝數」
勢如破竹     
瀏覽人次:20455 收藏人次:2604139
03.宋.王《野客叢書.卷一○.韓信之幸》:「其後以之取燕,以之拔齊,勢如破竹,皆迎刃而解者,又悉資於降虜廣武君之策。」
覆水難收     
瀏覽人次:14817 收藏人次:1108659
已經潑出去的水很難收回。典源一說為姜太公妻馬氏因不堪貧而求去,直到姜太公富貴又來求合,太公取水潑地,叫她取回。事見王《野客叢書.卷二八.心堅穿石覆水難收》;一說為漢朱買臣未當官時,家貧賣柴度日,其妻求去,後得官,卻求復婚,朱潑一盆水,如他收得回來,才允婚。但典故來源不明,而後人多據此傳說編為戲劇和小說。後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再復合或既定的事實很難再改變。宋.張孝祥〈木蘭花慢.紫簫吹散後〉詞:「念璧月長虧,玉簪中斷,覆水難收。」也作「反水不收」、「水覆難收」。
水泄不通     
瀏覽人次:14716 收藏人次:2121140
連水都無法流通。比喻防備極嚴密。《三國演義》第九二回:「近聞諸葛亮殺敗夏侯,困於南安,水泄不通,安得有人自重圍之中而出?」亦用以形容擁擠不堪。《儒林外史》第五回:「眾回子因湯知縣枷死了老師夫,鬧將起來,將縣衙門圍的水泄不通。」也作「水洩不通」。
引經據典     
瀏覽人次:11317 收藏人次:361338
02.清.沈悳〈蓮坡詩話跋〉:「一是論作詩之法,引經據典,求是去非,開後學之法門,如《一瓢詩話》是也。」
不約而同     
瀏覽人次:10455 收藏人次:691246
01.宋.王《野客叢書.卷一六.隨筆議論》:「後人議論,往往多與前人暗合。近時《容齋隨筆》出入書史,考據甚新,然觀以前雜說,不約而同者,十居二三。」
杜撰     
瀏覽人次:9021 收藏人次:898510
宋代杜默為詩,多不合律,所以稱事不合格者為「杜撰」。見宋.王《野客叢書.卷二○.杜撰》。後稱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虛構為「杜撰」。《醒世姻緣傳》第五八回:「胡說,什麼打翁罵婆?這是你杜撰的!何不說打爹罵娘!」《紅樓夢》第七八回:「那寶玉雖不算是個讀書人,然虧他天性聰敏,且素喜好些雜書,他自謂古人中也有杜撰的,也有誤失處,拘較不得許多。」
    
瀏覽人次:5711 收藏人次:403737
3.紙幣。宋金元三代多以楮皮紙製成紙幣,故借指紙幣。《宋史.卷四二一.常傳》:「值水災,捐萬楮以振之。」
膏粱子弟     
瀏覽人次:3607 收藏人次:625133
富貴人家的子弟,只知飽食,不理世務。《三國演義》第九二回:「夏侯乃膏粱子弟,懦弱無謀。」也作「膏粱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