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5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95.970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古代樂器架子橫木上的大版,狀如鋸齒,可以懸掛鐘、鼓、磬等。《說文解字.丵部》:「,大版也,所以飾縣鐘鼓。」《詩經.周頌.有瞽》:「設設虡,崇牙樹羽。」
2.社會上的各種工作職務。如:「農」、「商」、「各行各」、「敬樂群」。《文選.馬融.長笛賦》:「宦夫樂其,士子世其宅。」
3.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課」、「畢」。唐.韓愈〈進學解〉:「精於勤,荒於嬉。」
4.財產。如:「產」、「祖」、「家」。唐.白居易〈自河南經亂關內阻饑散各在一處因望月有感〉詩:「時難年荒世空,弟兄羈旅各西東。」
5.功績。如:「偉」、「功」。《文選.諸葛亮.出師表》:「先帝創未半,而中道崩徂。」
6.佛教用語。梵語karma的意譯。佛教上指有意志的行為,包括身體、言語和心識等三。如:「善」、「惡」、「三」。《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公堂造真容易,要積陰功亦不難。」
1.從事某種工作。如:「農」、「儒」、「商」。唐.白居易〈題文集櫃〉詩:「我生文字,自幼及老年。」
2.繼承。《左傳.昭公元年》:「臺駘能其官。」
參見「」條。
已經。如:「已」。《紅樓夢》第六二回:「果見湘雲臥於山石僻處一個石凳子上,經香夢沉酣。」
兢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謹肅恐懼,認真小心。《書經.皋陶謨》:「無教逸欲有邦,兢兢,一日二日萬幾。」《紅樓夢》第一四回:「自此兢兢,執事保全。」也作「矜矜」、「兢兢翼翼」、「兢兢」。
樂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心修習學,樂於與朋友同學切磋探討。語出《禮記.學記》:「一年視離經辨志,三年視敬樂群。」後亦稱人敬守職,愛好結交朋友。如:「此人敬樂群,深得公司同仁的喜愛。」
有專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某一專長領域的學問、技藝。唐.韓愈〈師說〉:「聞道有先後,術有專攻。」
名山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不朽的著述。語本《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序略,以拾遺補蓺,成一家之言,厥協六經異傳,整齊百家雜語,藏之名山,副在京師,俟後世聖人君子。」如:「他焚膏繼晷,兀兀窮年,成就了名山事。」清.袁枚〈衰年雜咏〉詩其八:「名山事憑誰付,學識之無七歲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修習學。通常指沒有畢或尚未畢而言。《儒林外史》第一九回:「考過,宗師著實稱贊,取在一等第一,又把他題了優行,貢入太學肄。」《文明小史》第四一回:「因他二人自幼喜歡耍槍弄棒,很有點尚武精神,所以兄弟一齊送他們到武備學堂肄。」
安居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漢書.卷九一.貨殖傳.序》:「故其父兄之教不肅而成,子弟之學不勞而能,各安其居而樂其。」謂人民生活安定和樂,且喜好自己的工作。《後漢書.卷四九.仲長統傳》:「安居樂,長養子孫,天下晏然,皆歸心於我矣。」《醒世恆言.卷六.小水灣天狐詒書》:「一家正安居樂;不想安祿山兵亂,潼關失守,天子西幸。」也作「樂安居」、「安土樂」、「安家樂」。
駿宏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紹陶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德澤功永垂不朽。後多用為男喪哀輓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