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業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語言、動作等各方面所表現的行為。《宋書.卷五七.蔡廓傳.史臣曰》:「蔡廓雖業力弘正,而年位未高,一世名臣,風格皆出其下。」
2.佛教用語。指會產生苦樂果報的行為力量。南朝梁.沈約〈佛記序〉:「分五道於人天,設重牢於厚地,各隨業力,的焉不差。」宋.陸游〈西林傅庵主求定庵〉詩二首之二:「業力驅人舉世忙,西林袖手一爐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輪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佛教用語。指一切尚未證得解脫的眾生,由於業力的關係,永遠在六道內轉化不休。《西遊記》第一回:「乃是佛與仙與神聖三者,躲過輪迴,不生不滅,與天地山川齊壽。」也作「輪回」。
頂下郊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奉的霞海城隍。 艋舺龍山寺龍山寺由三邑移民(晉江、南安、惠安)所建,三邑人將頂郊設於龍山寺內,頂郊商業力量堅強,並擁有豐富資源,舉凡道路闢建、義渡、義倉、賑災、巡更等公共事務都由其負責。此外更自設兵勇,除了防範海盜、維護秩序外,也有攻擊威嚇競爭對手的作用。(註5) 艋舺祖師廟清水祖師為安溪人的守護神,早期臺北盆地周圍多安溪移民,因此臺北地區清水祖師廟林立。其中以艋舺祖師廟最具歷史特色,它見證了當年影響臺北地區甚深的械鬥「頂下郊拼」。當時三邑人計畫攻打同安人,礙於地形不便大規模攻勢,而向安溪人要求燒毀祖師廟,答應事後協助重...
個人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套憲法能夠保護個人免受多數的侵犯。公民和經濟的自由都是個人主義著重的。個人主義最極力避免的是商業和產業力量被過度集中於國家的手上,因為這會造成兩個問題:民選的民意代表並沒有能力和責任感去處理這麼多公司,同時也會造成公共行政牽涉到大量的資金;在個人主義者看來,「國家的健康」是根基於個人各自追求利益的努力上的。個人主義也可能採取極端的形式,例如個人無政府主義的形式。個人主義者將社會視為是「許多個人一起運作」以改進他們各自(和集體的)幸福的架構。每個獨立的個人不該被視為是統一的團體裡的一份子,事實上,每個個人本身都是一個獨立的...
別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佛教用語。各別的業報。指同類眾生中,因各自不同的業力,造成不同的果報。相對於共業而言。《起世經》卷二:「然於其中,更有別業,受極重苦。」
輪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佛教用語。指一切尚未證得解脫的眾生,由於業力的關係,永遠在六道內轉化不休。
輪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佛教用語。指一切尚未證得解脫的眾生,由於業力的關係,永遠在六道內轉化不休。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枉著你空悲戚,沒理會;人生死,是輪回。」也作「輪迴」。
化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佛教四生之一。指無須依託,因業力而出現者,如諸天神及地獄中的受苦者。南朝梁.沈約〈為文惠太子禮佛願疏〉:「溼生化生,有想無想,皆藉今日慈悲,咸簉浣濯。」唐.可空圖〈偶書〉詩五首之四:「證因池上今生願,的的他生作化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