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業因     
瀏覽人次:122 收藏人次:0
佛教謂造成苦、樂等生活經驗的原因。也就是過去世的意志行為。《阿毗達磨俱舍論》卷九:「謂非一切所引諸蘊增長、相續、脩、促、量齊,引壽業因有差別故。」
    
瀏覽人次:22245 收藏人次:3963362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17036 收藏人次:4228885
緣故、事情的原由。如:「原因」、「起因」、「前因後果」、「事出有因」。
由於某種緣故。如:「因為」、「因故」、「因小失大」、「因公出差」、「艱困的生活因而改善。」
順應。如:「因勢利導」、「因地制宜」、「因陋就簡」。
承襲、沿用。如:「因循」、「因襲」。
欲罷不能     
瀏覽人次:17011 收藏人次:639182
11.《鏡花緣》第一二回:「幸而官事了結,……設或命運坎坷,從中別生枝節,拖延日久,雖要將就了事,欲罷不能,家道由此而衰,事業因此而廢。」
競相效尤     
瀏覽人次:2886 收藏人次:147395
爭相仿效錯誤的行為。如:「飆車歪風盛行,為了遏止年輕人競相效尤,警方已加強巡邏取締。」
鬩牆     
瀏覽人次:2757 收藏人次:616244
指兄弟失和,或國家、集團等內部的爭鬥。語本《詩經.小雅.常棣》。[例]同業因個人私利或意氣之爭而鬩牆,將會嚴重影響到整個業界的形象。
倒嗓     
瀏覽人次:1310 收藏人次:0
喉嚨變沙啞,唱不出好的聲音。[例]她如日中天的歌唱事業因倒嗓而宣告中止。
流標     
瀏覽人次:994 收藏人次:0
政府或民間企業因興建工程的需要,或進行大筆交易,對外招攬承包商或買賣人,但價格、條件未能符合招標者的標準,或投標人數、廠商不足,以致無法達成交易,稱為「流標」。
業報     
瀏覽人次:153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善惡業因的苦樂果報。《大寶積經》卷九六:「汝自作罪今自來,業報自招無代者。」《唐語林.卷三.方正》:「代宗惑釋氏業報輕重之說,政事多託於宰相。」
業簿     
瀏覽人次:107 收藏人次:0
佛教用語。記錄眾生善惡業因的冥官帳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