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業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從而受業的老師。《儒林外史》第七回:「現任國子監司業周蕢軒先生,諱進的,便是生員的業師。」《紅樓夢》第七回:「業師於去年病故。家父又年紀老邁,殘疾在身,公務繁冗,因此尚未講及再延師一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導、傳授學問或技藝的人。如:「老師」、「教師」、「師徒」。
學習、效法。如:「師法」、「師事」、「師古」。
榜樣、表率。如:「萬世師表」、「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稱有專門技藝的人。如:「醫師」、「律師」、「理髮師」、「鋼琴師」。
對道士或僧尼的尊稱。如:「法師」、「禪師」。
軍隊的編制單位。或泛指軍隊。如:「師團」、「誓師北伐」、「班師回朝」。
沆瀣一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沆瀣一襟注音︰ㄏㄤˋ ㄒ|ㄝˋ | ㄐ|ㄣ漢語拼音︰hàng xiè yī jīn釋義︰猶「沆瀣一氣」。見「沆瀣一氣」條。 01.宋.李曾伯〈沁園春.北固臺端〉詞:「沆瀣一襟,風流八詠,秋入詩壇如許清。」 參考詞語︰沆瀣一脈注音︰ㄏㄤˋ ㄒ|ㄝˋ | ㄇㄞˋ漢語拼音︰hàng xiè yī mài釋義︰猶「沆瀣一氣」。見「沆瀣一氣」條。 01.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列朝.講學見絀》:「文貞柄國,湛、聶俱得恩贈加等,湛補諡文簡,聶補諡貞襄,蓋二公俱徐受業師,在沆瀣一脈宜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打柴的人。如:「樵夫」。唐.杜荀鶴〈遊茅山〉詩:「漁樵不到處,麋鹿自成群。」唐.孟浩然〈宿業師山房期丁大不至〉詩:「樵人歸欲盡,煙鳥棲初定。」
暫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短時間。《大宋宣和遺事.元集》:「暫時罷鼓膝間琴,閒把遺編閱古今。」《紅樓夢》第八回:「因去歲業師亡故,未暇延請高明之士,只得暫時在家溫習舊課。」
夕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傍晚時將西下的太陽。如:「夕陽西下」。唐.孟浩然〈宿業師山房期丁大不至〉詩:「夕陽度西嶺,群壑倏已暝。」
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譯大家徐元夢學滿文,以及和原任禮部尚書的顧八代學習經典,大考據學家閻若璩也一度受聘府中。而在眾多的授業師傅之中,與雍正關係最密切的是顧八代,雍正自云自幼便與顧八代朝夕共處,聽其講論忠孝大義,研究經書,獲益良多。顧八代乃滿洲鑲黃旗人,好讀書、善騎射征戰,可說文武兼備。其於康熙「二十三年八月直尚書房、二十四年擢內閣學士,……二十八年擢本部尚書」,官運可謂平順,但晚年康熙觀其「不宜部院,著革任以世職隨旗行走,仍直內廷。」此後顧八代一直在內廷教育皇子,三十七年(1698年)因病乞休,退職後過著清貧的生活,並於康熙四十七年(170...
去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去的一年。唐.趙嘏〈江樓舊感〉詩:「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去年。」《紅樓夢》第七回:「業師於去年病故。」也作「去歲」。
溫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複習學過的功課。《西遊記》第三六回:「我自出長安,朝朝跋涉,日日奔波,小時的經文恐怕生了;幸今夜得閑,等我溫習溫習。」《紅樓夢》第七回:「業師於去年病故,家父又年紀老邁,殘疾在身,公務繁冗,因此尚未講及再延師一事,目下不過在家溫習舊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