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業畜     
瀏覽人次:233 收藏人次:0
作孽的畜生,是罵人的話。《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張協狀元.第九出》:「猛獸業畜,不得無禮!」《西遊記》第九回:「你這業畜,姓名也不知,父母也不識,還在此搗甚麼鬼!」也作「孽畜」。
    
瀏覽人次:24792 收藏人次:994304
人類馴養的牛、羊、雞等禽獸。如:「家畜」、「牲畜」。
畜生:A>禽獸的通稱。B>罵人無道德觀念、行為如禽獸,不像人類。
養牧。如:「畜牧」、「畜養」。
    
瀏覽人次:22316 收藏人次:3963362
所做的事。如:「職業」、「事業」、「農業」、「就業」。
學習的內容或過程。如:「修業」、「結業」、「畢業」。
從事。如:「業農」、「業商」。
財產。如:「產業」、「祖業」、「家業」。
已經。如:「業已」。
佛教用語。指人的一切行為、思想、言語等。包括善惡兩面。如:「善業」、「惡業」、「業障」。
業業:小心謹慎的樣子。如:「兢兢業業」。
作業     
瀏覽人次:3931 收藏人次:2325614
3.作孽。《大宋宣和遺事.亨集》:「一隻手把個紅葫蘆口,一隻手拍著葫蘆口道:『業畜不要作業,收來收來!』」《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我當日實是年紀後生,有些不老成。故見得外邊造出作業的話來。」
怫然     
瀏覽人次:1926 收藏人次:193047
忿怒、生氣的樣子。《莊子.天地》:「謂己道人,則勃然作色;謂己諛人,則怫然作色。」《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卻見說了這話,心裡怫然,便道:『我無尊人拘管,只礙得這個小業畜!不問怎的結果了他?等我自由自在。』」
手腳     
瀏覽人次:666 收藏人次:473121
1.手和腳。唐.杜甫〈乾元中寓居同谷縣作歌〉七首之一:「中原無書歸不得,手腳凍皺皮肉死。」《西遊記》第二四回:「看他丁在枝頭,手腳亂動,點頭幌腦。」
2.舉止、動作。如:「手腳俐落」。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三折:「魄散魂消,腸慌腹熱,手腳獐狂去不迭。」《紅樓夢》第六三回:「那葵官本是常刮剃短髮,好便於面上粉墨油彩,手腳又伶便,打扮又省一層手。」
3.工夫、力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多多益善,母多丹多,省得再費手腳。」《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三回:「他用了多少本錢,費了多少手腳,只騙得七千銀子,未免小題大做了。」
4.本領、武藝。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五折:「這孩子手腳來的不中,我只是走的乾淨。」《水滸傳》第七回:「俺且走上前去,教那廝看洒家手腳。」
5.排場。《綠野仙蹤》第五四回:「晚生去年領了大爺的七百銀子,原欲托大爺的洪福,多賺幾個錢,不意新財東手腳大,將本銀亂用。」
6.詭計,暗中耍弄的手段。《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及至告到官司,又被那人弄了些手腳,反問輸了。」《官場現形記》第四六回:「後來手腳做的越多,膽子越大;老頭子這趟差使弄來的錢,足足有八九成到他兒子手裡了。」也作「腳手」。
孽畜     
瀏覽人次:568 收藏人次:0
作孽的畜牲,是罵人的話。元.無名氏《鎖魔鏡》第二折:「他也敢擒妖怪,拿孽畜,領天兵。」《西遊記》第八五回:「八戒道:『孽畜!你原來是個染博士出身!』」也作「業畜」。
尊人     
瀏覽人次:492 收藏人次:0
2.稱謂。對父母或長輩的敬稱。《舊唐書.卷一八二.王重榮傳》:「鴈門李僕射,與僕家世事舊,其尊人與僕父兄同患難。」《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我無尊人拘管,只礙得這個小業畜!」
弄手腳     
瀏覽人次:149 收藏人次:0
動手腳,暗中安排或暗中使計害人。《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莫不是這小業畜又來弄手腳!」《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及至告到官司,又被那人弄了些手腳,反問輸了。」《醉醒石》第一○回:「那黃主事,又會弄手腳,一箇烏程管糧縣丞,一箇長興巡捕典史。兩箇領了憑,拜謝黃主事出京。」
拘管     
瀏覽人次:145 收藏人次:0
拘束管制。《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吳山在家時,被父母拘管得緊,不容他閒走。」《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七:「我無尊人拘管,只礙得這小業畜!」也作「拘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