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6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君位。南朝宋.鮑照〈河清頌.序〉:「聖上天飛踐,迄茲二十有四載。」
2.盡頭、最高境界。如:「登峰造」。《詩經.唐風.鴇羽》:「悠悠蒼天,曷其有?」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頌讚》:「四始之至,頌居其。」
3.地球的南北兩端。如:「南」、「北」。《晉書.卷一一.天文志上》:「兩相去,一百八十二度半強。」
4.電池的兩端。正指電位(電動勢)較高的一端,負指電位較低的一端。也稱為「電」。
窮盡、達到最高點。《詩經.大雅.崧高》:「崧高維嶽,駿于天。」《聊齋志異.卷一一.王者》:「汝自起家守令,位人臣。」
1.程度最高、最大的。《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列傳.郭解》:「自是之後,為俠者眾。」
2.很、甚。前接形容詞、副詞,後面常加「了」。如:「妙了」、「美了」。
泰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況壞到點後逐漸好轉。《紅樓夢》第一三回:「嬸嬸好痴也。否泰來,榮辱自古週而復始,豈人力能可常保的。」也作「否必泰」、「否泰至」、「否生泰」、「否去泰來」、「否終則泰」、「否終而泰」、「否往泰來」、「泰來否」、「泰來否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主動力圖進取。如:「同學們正積準備考試。」
2.正面的、肯定的。如:「希望這件事能帶給大家積的影響。」
無所不用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有一個地方不竭盡全力。《禮記.大學》:「詩曰:『周雖舊邦,其命惟新。』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
2.做壞事時用盡一切卑劣手段。如:「這犯罪集團的做案方式十分毒辣,無所不用其。」
必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物發展到點,必然會轉向發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八.姑妄聽之四》:「蓋愚者恆為智者敗,而物必反,亦往往於所備之外,有智出其上者,突起而勝之。」也作「物必返」、「物至則反」。
生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歡樂至,往往轉生悲愁。《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那王涯丞相只道千年富貴,萬代奢華。誰知樂生悲,一朝觸犯了朝廷,闔門待勘,未知生死。」也作「樂悲來」、「樂悲生」、「樂則悲」。
登峰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登上山峰到達絕頂。比喻達到點或造詣高深精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袪練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云:『不知便可登峰造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通俗常言疏證.文事.登峰造》引《意中緣劇》:「那裡像他的翰墨文章,樣樣登峰造。」也作「造登峰」。
昊天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蒼天無窮。比喻父母恩德如蒼天廣大,無以回報。《詩經.小雅.蓼莪》:「欲報之德,昊天罔。」《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四回:「虧得祖父撫養成人,以有今日。這昊天罔之恩,無從補報萬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逃避現實,意志消沉。如:「自從落榜後,他一直很消。」「她做任何事情的態度都很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超過正常的表現、狀態。如:「你個性偏激,常走端。」
3.非常。如:「他個性活潑,且是個端熱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