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6184 收藏人次:2891031
1.搭蓋、建築。如:「築」、「屋結舍」。《淮南子.氾論》:「築土木,以為宮室」。
2.結集、造成。如:「怨」。《詩經.小雅.四月》:「我日禍,曷云能穀!」《荀子.勸學》:「邪穢在身,怨之所。」
3.策畫、運用。如:「思」。
4.設計陷害。如:「陷」。《淮南子.說林》:「紂醢梅伯,文王與諸侯之。」
5.挑撥離間。《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彼實吾二君,寡君若得而食之,不厭。」《文選.李康.運命論》:「得失不能疑其志,讒不能離其交。」
1.建築物。晉.陸雲〈歲暮賦〉:「悲山林之杳藹兮,痛華之丘荒。」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六下.滇遊日記五》:「此古迦葉殿近因頂有新,遂稱此為寺云。」
2.組織。如:「結」、「架」、「機」。
效度     
瀏覽人次:15091 收藏人次:347410
效度(construct validity)建效度是指一個測驗能夠測量某一個理論的建程度。在心理學上常使用建的例子,例如:學業性向、機械理解、語文流暢、焦慮、內向外向、動機智力、情緒穩定等等,都是心理學理論的念或假設性...
功能論     
瀏覽人次:11371 收藏人次:284076
  結功能論,常與「功能論」一詞混用,是當代最有影響的社會學與社會人類學理論觀點之一。結功能論一般把社會看作一個均衡、秩序、整合的系統,整個社會系統及其各個子系統的運作基本上是協調的,每個子系統都對系統整體的生存、均衡與整合起著積極作用。   結功能論的基本觀點源於19世紀的英、法兩國。英、法兩國的古典社會學者孔德(A. Comte)、斯賓塞(H. Spencer)和涂爾幹(E. Durkheim),及20世紀兩位人類學者馬林諾斯基(B.F. Malinowski)和雷可立夫布朗(A.R. Radcliffe-Brown),都對結功能論的形成居功厥偉。孔德首先從生物學獲得啟發,提倡在社...
社會建主義     
瀏覽人次:11075 收藏人次:650103
社會建主義 (social constructivism) 主張學習個體的發展受到社會情境與文化脈絡影響,且將人類語言視為社會互動的工具之一;其主要觀點是1985年後,對認知取向的訊息處理理論將學習視為電腦符號處理的觀點以及不滿學生在不講究實際情境應用的反動。社會建主義認為知識是適應性的,透過個體與環境互為主體,進而建出知識整體,例如:在解決問題的時候,個人會和別人一起...
家庭結     
瀏覽人次:5508 收藏人次:0
  研究家庭可從三方面進行:一是家庭結,二是家庭過程,三是家庭文化。這三方面都與教育具有密切的關係,其中家庭結是家庭的靜態面,包括家庭的組成型態、因素及這些因素之間的相互關係。依據馬錫安(J. John Macionis)在其一九九三年〔社會學〕(Sociology)一書中的意見,若作不同文化比較,家庭結的研究包括家庭組成型態、婚姻型態、權威型態、居住型態、家族關係型態
  家庭的組成型態主要分成兩種:一是核心式小家庭(nuclear family or conjugal family),二是擴散式大家庭(extended family or consanguine famil...
緊張理論     
瀏覽人次:5394 收藏人次:0
偏差;此一類型通常會招來原有文化的重大社會控制,但其反叛若成功,便可建立一組新的文化價值或者是社會結。(註二)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結緊張理論英文關鍵字:structural strain theory 參考文獻註1:吳易驊。圖解社會學。易博士 P.150註2:王振寰、瞿海源。社會學與台灣社會三版。巨流 P.83~P.85
    
瀏覽人次:5179 收藏人次:1117844
事物的組織。如:「人體的造非常微妙複雜。」
概念圖教學法     
瀏覽人次:4660 收藏人次:102713
目錄1 概念圖教學法1.1 教學模式1.2 中英文關鍵字1.3 參考資料 概念圖教學法  概念圖教學法是由美國教育學者諾巴和高丈(Novak&Gowin,1984)提出。基於Ausubel的同化理論:(1)學習材料需具意義;(2)學習者具先備知識;(3)學習者表示學習動機。其是為融入概念...
競值架     
瀏覽人次:4587 收藏人次:158604
目錄1 起源2 內涵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起源  競值架(The competing values framework,簡稱CVF),是一種後設理論,源自於競爭價值模式(competing values model),依照一連串有關組織效能的實徵性研究,所統整出的知識,其思考的模式乃基於人類心裡既存的對立與矛盾現象之立論(Quinn & Rohrbaugh,1983;鄭彩鳳&吳慧君,2009),起初是用於整合組織效能的主要指標,並對組織進行效能及價值的檢定。 內涵  基本上,競值架
主義     
瀏覽人次:4478 收藏人次:0
意義知識是人所建出來的,強調認知主體的主動性,學習是一種學習者以他自己已存在的概念為基礎去主動建知識的過程(active construction pro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