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3002 收藏人次:454582
2.姓。如漢代有公。
撞擊。南朝梁.武帝〈移檄京邑〉:「金沸地,鳴鞞聒天。」
樹雞     
瀏覽人次:97 收藏人次:206773
Falcipennis canadensis體長38~43公分。雌雄外型不相似。雌雄尾羽皆為黑色,但末端為紅褐色。雄鳥喉部至胸部為黑色,羽毛邊緣為白色;眼睛上方具紅色眼冠。雌鳥則有紅色和灰色兩個色系;胸、腹部具白色和黑色斑紋。幼鳥和紅色系的雌鳥相似。共6亞種,分布於北美洲,自北美洲阿拉斯加西部至加拿大東部、美國北部。棲息於有苔蘚、地衣覆蓋的針葉林沼澤環境,通常具有濃密的矮樹叢。為典型的森林性松雞,冬季時會以針葉樹的嫩芽、枝條和松針為食,夏季時則以漿果和其他果實為食。常沿著人類開鑿的路徑行走或於樹上休息。除了繁殖期外,大部分時間都單獨行動。繁殖期時,雄鳥眼睛上方的紅色皮膚會膨脹,並在森林空地上昂首闊步,一邊振動翅膀,一邊發出低音鳴聲,來吸引雌鳥與其交配。雌鳥則會發出高頻率的叫聲來宣示領域。鳥綱(Class Aves)雞形目(Order Galliformes)松雞科(Family Tetraonidae)
    
瀏覽人次:22325 收藏人次:416989
大。《詩經.大雅.靈臺》:「虡業維,賁鼓維鏞。」唐.孔穎達.正義:「賁,大也。故謂為賁鼓。」
舳艫千里     
瀏覽人次:9130 收藏人次:203318
船首、船尾相連,綿延千里。形容船隻眾多。《漢書.卷六.武帝紀》:「舳艫千里,薄陽而出,作盛唐陽之歌。」宋.蘇軾〈赤壁賦〉:「舳艫千里,旌旗蔽空,釃酒臨江,橫槊賦詩。」也作「軸轤千里」。
    
瀏覽人次:4039 收藏人次:0
一種樹木。即椰子樹。《說文解字.木部》:「枒,木也。」《文選.左思.蜀都賦》:「其樹則有木蘭梫桂,杞櫹椅桐,棕枒楔。」
劉大櫆     
瀏覽人次:1502 收藏人次:0
櫆同邑,深惋惜。乾隆十五年,張廷玉特舉其參試經學,又未被錄取。大櫆60歲後為黟縣教諭。幾年後告歸,居陽江濱不再出遊,以文學教授生徒。 文學觀點 大櫆師事方苞,深得方苞的推許;他又是姚鼐的老師,故為“桐城派三祖”之一。大櫆雖出方苞之門,但文風不同,方苞深於經學,對文章提倡義法,用筆嚴謹,簡明確切;大櫆兼重古文的神韻,博採《莊》、《騷》、《左》、《史》、韓、柳、歐、甦之長,才氣雄放,波瀾壯闊。形成“日麗春敷,風雲變態”的風格。不僅如此,大櫆對“陽湖派”的形成影響也很大。劉大櫆的文章常抒發其懷才不遇之感,指摘時弊,以“雄奇...
    
瀏覽人次:785 收藏人次:270717
船頭。《漢書.卷六.武帝紀》:「舳艫千里,薄陽而出。」顏師古注引李斐曰:「艫,船前頭刺櫂處也。」《文選.謝惠連.西陵遇風獻康樂詩》:「迴塘隱艫枻,遠望絕形音。」
針葉樹     
瀏覽人次:292 收藏人次:0
松柏類植物均為木本,葉片多為針形或鱗片狀,故稱為針葉樹,如松、杉、針等。針葉樹終年常綠,通常分布在高緯度地帶或寒帶地區。
能名     
瀏覽人次:146 收藏人次:0
1.因才能傑出而得到好名聲。《後漢書.卷八一.獨行列傳.索盧放》:「建武六年,徵為洛陽令,政有能名。」《晉書.卷六六.列傳.陶侃》:「夔召為督郵,領陽令。有能名,遷主簿。」
吹腔     
瀏覽人次:142 收藏人次:0
傳統戲曲中的一種腔調。明末清初在安徽陽縣一帶形成,為弋腔的變體,是徽劇的一種腔調。今亦泛稱以笛類伴奏的腔調為「吹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