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96.91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樹功揚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建立功業,顯名於世。《漢書.卷七一.雋不疑傳》:「凡為吏,太剛則折,太柔則廢,威行施之以恩,然後樹功揚名,永終天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高張、抬高。如:「揚帆」、「揚手」、「揚眉吐氣」。
顯露。如:「發揚」、「宣揚」、「張揚」、「隱惡揚善」、「揚名國際」。
稱讚。如:「讚揚」、「表揚」。
飄動。如:「飛揚」、「飄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人或事物的稱呼。如:「人名」、「山名」、「地名」、「植物名」、「樂器名」、「職官名」、「請問芳名」、「尊姓大名」。
聲譽。如:「名聲」、「名氣」、「美名」、「盛名之累」、「名不虛傳」。
出色的、大家都知道的。如:「名人」、「名醫」、「名言」、「名酒」、「風景名勝」。
指稱、形容。如:「莫名其妙」、「無以名之」。
量詞。A>用於計算人的單位。如:「學生十名,缺席一名。」B>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全班第十名」。
名牌:A>標示名字的牌子。如:「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B>有名的品牌。如:「這件衣服可是名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勛勞、成就。如:「記功」、「功臣」、「豐功偉業」、「歌功頌德」、「勞苦功高」、「功不可沒」、「好大喜功」、「小兵立大功」。
成效。如:「成功」、「功效」、「事半功倍」、「徒勞無功」。
為完成某事,所投注的心力。如:「用功」、「下苦功」。
事業。如:「事功」、「功業」、「功成名就」、「功敗垂成」。
功夫:A>武術。如:「功夫演員」、「中國功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B>空閒、時間。如:「有話快說,我可沒功夫陪你!」、「不到一會兒功夫,他就把試題寫完了。」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C>努力的程度。如:「他費了很大的功夫才把電腦學好。」或作「工夫」。(音讀為ㄍㄨㄥ ˙ㄈ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揚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聲遠播。《孝經.開宗明義章》:「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西遊記》第三七回:「但要你單人獨馬進城,不可揚名賣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