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34.40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樹愛軟枝,人愛硬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枝要柔軟,人要硬直。意為樹要生存,枝要柔軟,才可隨風搖曳而不被吹倒;人要生存,腰桿要硬,才不容易被打敗。例:人講樹愛軟枝,人愛硬程,人生在世愛恁樣正做得成功立業。(人說樹要柔軟,人要腰桿挺直,人生在世要這樣才可以成功立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喜歡。如:「喜愛」、「酷愛」、「愛屋及烏」。
珍惜。如:「憐愛」、「愛惜」、「自愛」。
男女間相互的情意。如:「情愛」、「戀愛」。
親慕的情緒或事物。如:「慈愛」、「恩愛」、「親愛」、「割愛」、「同胞愛」。
仁惠。如:「仁愛」、「遺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如:「樹枝」、「枝椏」、「枝枒」、「枝葉扶疏」。
枝節:A>旁生的事情。如:「橫生枝節」。B>細微繁雜。如:「枝節小事」。
量詞。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如:「一枝花」、「三枝毛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路的一段。如:「里程」、「路程」、「送你一程」。
事情進行的經過或順序。如:「過程」、「歷程」、「議程」、「日程」、「課程」、「程序」。
衡量、估計。如:「計日程功」。
階段、地步。如:「程度」。
法式、規範。如:「章程」、「規程」、「程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使用語言進行溝通,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如:「人是萬物之靈。」
別人,指自己以外的人。如:「推己及人」、「助人為快樂之本。」
每個人。如:「人盡皆知」、「人手一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如:「藝人」、「軍人」、「主持人」。
指品格、性情。如:「文如其人」、「他這個人滿不錯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質柔的。與「硬」相對。如:「軟糖」、「鬆軟」、「柔軟」。
沒有力氣。如:「手腳發軟」、「軟而無力」、「站得腿都軟了。」
容易受感動或意志動搖而不能堅持。如:「心軟」、「軟弱」、「耳根軟」。
溫和婉轉的態度或手段。如:「軟硬兼施」、「吃軟不吃硬」。
軟片:攝影用的底片。如:「這個牌子的軟片拍攝起來效果不錯。」
用溫和的方式將人留住、困住,使其失去行動的自由。如:「軟禁」。
軟體:與「硬體」相對。A>使電腦系統能順利運作和正確提供使用者所需訊息的一些程式集的統稱。與可觸摸到的硬體不同。B>泛指一切智慧的資源。如音樂廳的建築物是硬體,音樂節目就是軟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質地堅硬不易碎的。與「軟」相對。如:「堅硬」、「硬化」、「硬度」。
性情堅持不屈。如:「硬漢」、「強硬不屈」、「措詞強硬」。
不自然。如:「生硬」、「僵硬」。
勉強、不得已的。如:「硬著頭皮」。
不顧一切地去做。如:「硬幹」、「硬闖」。
紮實。如:「今天戲碼很硬。」、「他雖然年歲已大,但身體還是很硬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木本植物的總稱。如:「榕樹」、「種樹」、「樹木」、「蘋果樹」。
培育。如:「百年樹人」。
建立。如:「樹立」、「建樹」、「獨樹一幟」。
硬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褒)硬朗、結實。例:阿公太九十零歲了,身體還已硬程。(曾祖父九十幾歲了,身體還很硬朗。)
2.(褒)威武不屈貌。例:該個法官當硬程,辦起案仔來,大官、民意代表照樣判刑。(那個法官很硬直,辦起案子來,大官、民意代表照樣判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