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78.161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權力、權威與正當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政治是關於權力行使的概念,即是如何獲得、使用,甚至是失去權力的過程。目錄1 權力2 權威3 正當性4 權威類型4.1 傳統性權威(traditional authority)4.2 奇里斯瑪或稱魅力權威(charismatic authority)4.3 法定/理性的權威(legal/rational authority)5 參考書目 權力係指人們要求別人聽從其命令的能力,包括他人在抗拒的情況之下,其分配並非平等或任意,是具有層級性的社會結構,使有些人比其他人更有權力的比較關係。權力的概念中正當性的存在具有其必要。註1 權威係指權力被認可為合法,且為大多數人所共同同意、遵循。註2 正當性係指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同、跟。如:「男與女」、「我與你」、「山與水」、「與民同樂」。
給。如:「贈與」、「授與」、「付與」、「與人方便」。
結交、交往。如:「人之相與,貴在誠信。」
贊、助。如:「與人為善」。
推舉、選拔。如:「選賢與能」。
等待。如:「時不我與」。
同類、朋黨。如:「民胞物與」。
參加。如:「參與」、「與會」、「與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擔任。如:「當老師」、「當主持人」。
主持、主管。如:「當家」、「當政」、「當權」。
應該。如:「應當」、「當然」、「理當」。
相等。如:「旗鼓相當」、「門當戶對」。
承受。如:「當不起」、「不敢當」、「擔當」。
對著。如:「當面說清」、「當機立斷」、「當局者迷」、「當街而立」。
正值。如:「正當其時」。
此、本、即。如:「當時」、「當日」、「當年」、「當地」、「當代」。
認為、視為。如:「當真」、「當作」。
抵押。如:「典當」、「當鋪」。
圈套。如:「小心不要上了他的當!」
合宜。如:「恰當」、「得當」、「適當」。
成績不及格。如:「我被當了三科。」
抵擋。通「擋」。如:「銳不可當」、「螳臂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偏斜的。如:「正午」、「正中」、「公正無私」。
合規矩的、合常理的。如:「端正」、「正經」、「正路」、「正道」。
恰巧、剛好。如:「正好」、「正巧」、「正值」、「正中下懷」。
表動作在進行中。如:「他正在讀書。」、「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
修改錯誤。如:「改正」、「訂正」、「糾正」。
純而不雜的。如:「純正」、「正紅色」。
肯定的。與「反」相對。如:「正面」、「正方」。
與「負」相對。如:「正數」、「正電」。
原本的、正式的。如:「正本」、「正職」、「言歸正傳」。
正月:農曆的第一個月。如:「正月初一寺廟裡擠滿了進香祈福的民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令人敬畏的氣勢。如:「聲威」、「權威」、「威震宇內」。
令人敬畏的。如:「威嚴」、「威猛」、「威風八面」、「威名遠播」。
憑借強大的氣勢、權力使人服從。如:「威脅」、「威逼」、「威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掌握的力量或勢力。如:「權力」、「主權」、「權威」、「權勢」、「大權在握」。
應享有的利益。如:「權利」、「版權」、「權益」、「投票權」、「所有權」。
隨機而變。如:「權變」、「權宜之計」。
衡量。如:「權衡」、「兩害相權,取其輕。」
暫時、姑且。如:「權充」、「權且」。
謀略。如:「弄權」、「權術」、「權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和動物體內筋肉運動所產生的效能。如:「力氣」、「力量」、「體力」、「臂力」、「腕力」、「力不從心」、「力能扛鼎」。
使物體改變運動狀態的作用。如:「動力」、「抗力」、「向心力」、「離心力」、「地心引力」。
泛指一切事物所具有的功能或作用。如:「火力」、「水力」、「風力」、「浮力」、「說服力」、「吸引力」、「生產力」、「勞動力」。
才能、能力。如:「實力」、「智力」、「理解力」、「量力而為」。
權勢。如:「權力」、「勢力」。
盡力、拚力的。如:「力戰」、「力爭上游」、「力求上進」、「據理力爭」。
以力氣供人使役的人。如:「苦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賦的本質。如:「天性」、「本性」、「人性本善」。
物體的特質、功用。如:「酸性」、「藥性」、「毒性」。
生物或物體的種別、類別。如:「男性」、「女性」、「陰性」、「陽性」。
脾氣。如:「個性」、「率性」、「任性」、「急性子」。
有關男女情愛交合的。如:「性行為」、「性生活」。
方式、範圍。如:「全國性」、「區域性」、「地方性」、「全球性」。
態度。如:「理性」、「感性」、「冒險性」、「依賴性」。
正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值、適逢。唐.賈島〈三月晦日贈劉評事〉詩:「三月正當三十日,風光別我苦吟身。」《紅樓夢》第二三回:「那一日正當三月中浣,早飯後,寶玉攜了一套會真記,走到沁芳閘橋邊桃花底下一塊石上坐著。」
1.合理的、正確的。如:「這是正當的行為。」
2.端正清白。《二十載繁華夢》第七回:「他自念本身雖貧,還是個正當人家,那裡忍得他人小覷自己?」
權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控制、指揮等影響的力量。《漢書.卷九二.游俠傳.萬章傳》:「與中書令石顯相善,亦得顯權力,門車常接轂。」《老殘遊記》第一七回:「又想他們的權力,雖然夠用,只不知昨晚所說的話,究竟是真是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