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3558 收藏人次:6267101
1.錢財。如:「公」、「存」、「提」、「貸」、「贓」、「身懷巨」。
2.法令、條目。如:「條」。《宋史.卷二六五.張齊賢傳》:「(齊賢)命具,乃召兩吏,令甲家入乙舍,乙家入甲舍。」
3.規格、樣式。參見「式」條。
4.書畫或信件上的題字。如:「上」、「下」、「落」。
5.量詞:(1)計算文書分項的單位。如:「這條文分成三項四。」(2)閩南方言計算物件的單位。相當於「種」、「件」。如:「兩物件」。
1.招待。如:「待」。《警世通言.卷二.莊子休鼓盆成大道》:「當下治飯相。」
2.叩、敲。如:「門」、「關」。南朝梁.范雲〈贈張徐州謖詩〉:「還聞稚子說,有客柴扉。」
3.慰留、休息。《新唐書.卷九二.王君廓傳》:「乃獨詵。詐曰:『有急變,當白!』」宋.楊萬里〈夜宿王才臣齋中睡覺聞風雪大作〉詩:「終年纔小,明日又言歸。」
1.徐緩的、慢慢的。如:「步」。宋.梅堯臣〈送胥裴二子迴馬上作〉詩:「豈唯遊子倦,疲馬行亦。」
2.誠懇的。《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而修禮地祇,謁天神。」南朝宋.裴駰.集解:「,誠也。謁告之報誠也。」
    
瀏覽人次:6791 收藏人次:810490
1.忠誠懇切。《文選.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僕竊不自料其卑賤,見主上慘悽怛悼,誠欲效其之愚。」
2.徐緩的樣子。唐.杜甫〈曲江〉詩二首之二:「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飛。」
3.每條、每項。元.孫仲章《勘頭巾》第四折:「王法條條誅濫官,明刑去貪殘。」
    
瀏覽人次:4261 收藏人次:0
殷勤接待。《儒林外史》第三七回:「兩邊書房擺了八席,待眾人。」也作「接」。
    
瀏覽人次:3726 收藏人次:197678
銀行按票面價格買進票據,分期或到期收取利息之資金貸與方式。
    
瀏覽人次:3638 收藏人次:630572
在書畫上題署姓名、字號、書寫年月、詩句跋語等,皆稱為「落」。《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荊公默誦此詩一遍,問香火道人:『此詩何人所作?沒有落。』」《老殘遊記》第一二回:「人瑞看了,說道:『好詩!好詩!為甚不落呢?』」
    
瀏覽人次:3064 收藏人次:120258
1.衷情。漢.秦嘉〈贈婦詩〉三首之二:「念當遠離別,思念敘曲。」
2.殷勤應酬。《後漢書.卷一.光武帝紀下》:「文叔少時謹信,與人不曲,唯直柔耳。」
3.原委。《三國志.卷二六.魏書.郭淮傳》:「每羌、胡來降,淮輒先使人推問其親理,男女多少,年歲長幼;及見,一二知其曲,訊問周至,咸稱神明。」
    
瀏覽人次:2480 收藏人次:0
怎麼樣、什麼樣子。
    
瀏覽人次:2461 收藏人次:157862
數目極大的金錢。《老殘遊記》第七回:「試問如此鉅,就聚了一二百強盜搶去,也很夠享用的,難道這一兩個鏢司務就敵得過他們嗎?」
    
瀏覽人次:2163 收藏人次:561334
1.經費、錢財。《文明小史》第二二回:「吾兄可有什麼妙策,籌些項?」《老殘遊記》第一四回:「如果可以一勞永逸,何不另酬一筆項,把百姓遷徙出去呢?」
2.法令、規章或契約等的條文項目。如:「與人訂契約時,每條項都必須深入了解。」
    
瀏覽人次:2102 收藏人次:0
票據上載明對其付的人。原則上,受人應為發票人及付人以外的第三者,但發票人及付人有時也可兼為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