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4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4.99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休息。《說文解字.欠部》:「,息也。」如:「這事不急,您會兒再做。」唐.孟浩然〈秋登蘭山寄張五〉詩:「時見歸村人,沙行渡頭。」
2.停止。如:「業」、「手」。宋.岳飛〈滿江紅.怒髮衝冠〉詞:「憑欄處,瀟瀟雨。」
3.睡覺、住宿。如:「安」、「宿」。《水滸傳》第三二回:「當夜直吃到五更,叫小嘍囉伏侍宋江了。」《紅樓夢》第四四回:「平兒就在李紈處了一夜。」
4.竭盡、凋零、衰敗。南朝齊.謝朓〈王孫遊〉詩:「無論君不歸,君歸芳已。」唐.李賀〈傷心行〉:「燈青蘭膏,落照飛蛾舞。」
5.氣味消散。《文選.顏延之.和謝監靈運詩》:「芬馥蘭若,清越奪琳珪。」
量詞:(1)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相當於「番」、「次」。《董西廂》卷五:「送下階來欲待別,又囑付兩三。」(2)計算時段的單位。《水滸傳》第四回:「下得亭子,松樹根邊又坐了半。」
斯底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病名。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為英語hysteria的音譯。此病是由潛意識中思想感情的矛盾衝突所引起的心理疾病,經由轉化作用表現於身體上,而產生嘔吐、吃驚、抽搐、麻木等機能障礙。也譯作「私的里亞」、「斯底理」、「斯德里」、「斯的里」、「斯的里亞」、「協識脫離」。
2.形容情緒激動、舉止失常。如:「她驚嚇過度,斯底里的哭個不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休息。唐.白居易〈偶作〉詩二首之一:「戰馬春放歸,農牛冬息。」《紅樓夢》第四四回:「寶釵等息了一會,方來看賈母鳳姐。」
2.睡覺。《水滸傳》第二八回:「到晚,又是許多下飯,又請武松洗浴了,乘涼息。」《紅樓夢》第一回:「至晚間,正待息之時,忽聽一片聲打的門響,許多人亂嚷,說本府太爺的差人來傳人問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止營業。清.林則徐〈會奏穿鼻尖沙嘴疊次轟擊夷船情形折〉:「若果英夷憚於具結,竟皆業不來。」
後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漢語特有的隱語。通常由兩個部分組成,前半部如同前提,作為引導;後半部則像說明,為表達的重點。其特色在於使語言表達過程中,產生隱晦、恍悟與暫停、豁然的效果。若運用得當,可使意念的說明詼諧靈動,妙趣橫生。如:「十五個吊桶──七上八下」、「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持續不斷,每隔一段時間即發作或行動一次。如:「流感的疫情已大致控制住,只是偶有間的病例傳出而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停止、息。《水滸傳》第七七回:「我等且再整練馬步將士,停三日,養成銳氣,將息戰馬。」
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住宿。《京本通俗小說.馮玉梅團圓》:「是夜,即留承信於衙門宿。」《儒林外史》第二回:「申祥甫拿出一副藍布被褥,送周先生到觀音庵宿。」
爾(George C. Marshall)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週期性噴發的溫泉。地底下的蒸氣壓力增加而將地下水與水蒸氣噴出地表;噴出後壓力釋放,待累積至足夠蒸氣壓力再重覆發生。大多分布在火山活動的地區,如美國黃石公園、冰島、紐西蘭等處均有。也稱為「間噴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