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歡天喜地     
瀏覽人次:4898 收藏人次:817518
非常歡喜高興的樣子。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二折:「往常時見我來,便歡天喜地;今日見我來,甚是煩惱。」《初刻拍案驚奇》卷五:「正待要歡天喜地指日成親。」也作「喜地歡天」。
    
瀏覽人次:21956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17338 收藏人次:14745854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14518 收藏人次:5263783
1.喜樂、高興。[例]歡樂、歡心、歡天喜地
    
瀏覽人次:13618 收藏人次:3740397
快樂。如:「歡喜」、「喜樂」、「喜怒無常」、「喜極而泣」、「喜上眉梢」。
值得慶賀的。如:「喜事」、「喜慶」、「大喜之日」。
懷孕。如:「害喜」、「她有喜了!」
愛好。如:「喜歡」、「喜新厭舊」、「好大喜功」。
天喜     
瀏覽人次:363 收藏人次:0
術數用語:(1)星命家指主愛情、婚姻、感情的吉星。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二折:「孩兒,你可曾算我兩個的八字紅鸞天喜幾時到命哩!」(2)指吉利的日子。星命家認為日支與月建相合,如寅月逢戌日、卯月逢亥日等,即為天喜的吉日。
魚目混珠     
瀏覽人次:24842 收藏人次:2365453
柔亮亮,閃閃動人,而林茂的魚眼珠,雖也是又大又圓,卻黯淡無光。 最後,當然是陳紹的珍珠賣了個好價錢,歡天喜地的回家,而林茂則因意圖魚目混珠,被富翁的管家扭送衙門吃官司去了。2.從前,一個名叫滿意的人,他到一個很遠的地方辦事,那地方在未經開發的荒蠻的南方。在一家絕不起眼的鋪子裡,他用身上所有的錢和帶著的所有值錢的物品,買到一顆徑長一寸的聞所未聞的大珍珠。 回到家,滿意用最好的材料做了一個盒子,上面鑲嵌了金銀和其它寶物,然後把那大珍珠放在裡面,嚴密地收藏著。只在大的年節,他才拿出來給二三知己看。滿意有個鄰居名叫壽量,也聽到滿...
興高采烈     
瀏覽人次:20012 收藏人次:2511204
近義:手舞足蹈,歡天喜地,歡欣鼓舞反義:灰心喪氣,沒精打采,長吁短嘆,悶悶不樂,意興闌珊,興味索然,鬱鬱寡歡辨似: 采,音ㄘㄞˇ。神色。在古代文獻中雖有作興高「彩」烈,但現在不宜寫作「彩」。
置若罔聞     
瀏覽人次:17008 收藏人次:1848835
03.《紅樓夢》第一六回:「寧榮兩處上下內外人等莫不歡天喜地;獨有寶玉置若罔聞。」
愁眉苦臉     
瀏覽人次:10441 收藏人次:1681413
眉頭緊皺,苦喪著臉。形容憂傷、愁苦的神色。《儒林外史》第四七回:「成老爹氣的愁眉苦臉,只得自己走出去回那幾個鄉裡人去了。」《紅樓夢》第六二回:「那媳婦愁眉苦臉,也不敢進廳,只到了階下,便朝上跪了,碰頭有聲。」也作「愁眉苦目」、「愁眉苦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