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66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行、走,用腳走路。如:「散」、「平青雲」、「安當車」。《書經.武成》:「王朝自周,于征伐商。」《莊子.田子方》:「夫子,夫子趨亦趨。」
2.追隨、跟從、仿效。如:「其後塵」。《國語.周語下》:「目以處義,足以目,今晉侯視遠而足高,目不在體,而足不目,其心必異矣。」明.湯顯祖《南柯記》第四二齣:「影尋蹤,皆如所夢。」
3.推算。《文選.陸機.演連珠五○首之四七》:「是以儀天晷,而脩短可量。」
1.腳,走路時兩腳前後的距離。如:「小碎」、「輕移蓮」、「寸不離」。《孟子.梁惠王上》:「或百而後止,或五十而後止。」《荀子.勸學》:「故不積蹞,無以至千里。」
2.量詞:(1)古代計算長度的單位。歷代規定不一,或為六尺,或為六尺四寸。《新唐書.卷三七.地理志一》:「皇城長千九百一十五,廣千二百。」(2)計算邁次數的單位。如:「向前走五。」(3)計算事情驟的單位。如:「做任何事第一是要先打好基礎。」
3.階段。表示程度。如:「走一,算一。」《紅樓夢》第六七回:「我任憑怎麼沒見世面,也到不了這田地,因送的東西少,就生氣傷心。」
4.所處的境況、境地。如:「少時不努力,才落到這一地。」
5.氣運、時運。如:「國惟艱」。《詩經.小雅.白華》:「天艱難,之子不猶。」
6.碼頭,水邊泊船的地方。通「埠」。南朝梁.任昉《述異記》卷下:「吳江中又有魚、龜,湘中有靈妃。」唐.韓愈〈正議大夫尚書左丞孔公墓誌銘〉:「蕃舶之至泊,有下碇之稅。」
7.姓。如三國時吳國有騭。
邯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傳戰國時期,燕國有個人到趙國的都城邯鄲,看到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就跟著學。結果不但沒有學好,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便爬著回去。典出《莊子.秋水》。後用來比喻仿效他人,未能成就,反而失卻自己本來的面目。《歧路燈》第一○一回:「邯鄲學,失其故。」也作「學邯鄲」。
自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墨守成規,安於現狀,不求進取。如:「他為人行事,既不隨波逐流,也不故自封。」
亦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學生跟隨老師的腳。語本《莊子.田子方》:「夫子,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用以形容事事仿傚或追隨別人。如:「我們若老是跟在先進國家的後面亦亦趨,永遠不會有自己的成就。」也作「一一趨」。
為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隊前進一程,就建立一個營壘,嚴防敵人攻擊。比喻小心謹慎,防備周全。《三國演義》第七一回:「黃忠即日拔寨而進,為營;每營住數日,又進。」
青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順利無阻,迅速晉升高位。參見「平地青雲」條。《醒世姻緣傳》第八三回:「狄爺是平青雲,天來大的喜事體。」《情變》第一回:「你們讀書君子,有平青雲起來,那纔是前程萬里呢!」
當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慢慢的走,當作乘車。語本《戰國策.齊策四》:「晚食以當肉,安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形容不著急、不慌忙。如:「他做事總是不疾不徐,連走路都是安當車,逍遙的很!」也作「緩代車」、「緩當車」。
2.比喻安貧節儉。如:「他生活困苦,但仍能安當車,令人佩服。」
高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祝福人仕途順利,職位不斷提升的吉祥話。如:「春節團拜,大家互祝『恭喜發財,高陞』。」也作「高升」。
穿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春秋時楚國的養由基能在百內射中柳葉。見《戰國策.西周策》。後比喻射箭技術高超或技藝高強。如:「神射手百穿楊的技藝,令人看得目瞪口呆。」《三國演義》第五三回:「雲長吃了一驚,帶箭回寨,方知黃忠有百穿楊之能。」
五十笑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孟子和梁惠王談話中所舉的例子。孟子以兩名士兵在前線作戰時退卻,其中一人跑了五十,另一人跑了一百,前者就譏笑後者不中用。其實兩個人都是退卻,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典出《孟子.梁惠王上》。後比喻自己和別人犯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些,可是卻譏笑別人。南朝梁.釋僧祐《弘明集.何承天答宗居士書》:「豈獨愛欲未除,宿緣是畏,唯見其有,豈復是過,以此嗤齊侯,猶五十笑百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