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4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1099 收藏人次:2548327
1.戰鬥、軍事、暴力等事。相對於文而言。如:「動」、「比」、「整軍經」、「文雙全」。《孫子.行軍》:「故令之以文,齊之以。」
2.足跡。《詩經.大雅.生民》:「履帝敏歆,攸介攸止。」《楚辭.屈原.離騷》:「忽奔走以先後兮,及前王之踵。」
3.《詩經.周頌》的篇名。共一章。根據〈詩序〉:「,奏大也。」指周公所作歌頌功之詩。本章二句為:「於皇王,無競維烈。」
4.姓。如漢代有臣。
1.與軍事、戰鬥有關的。如:「器」。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賞譽》:「見鍾士季,如觀庫,但睹矛戟。」
2.勇猛、威風。如:「勇」、「威」、「神」、「英」、「孔有力」。唐.柳宗元〈送婁圖南秀才遊淮南將入道序〉:「羸而自養耶?則甚碩且。」
窮兵黷     
瀏覽人次:39124 收藏人次:4493835
恣意運用兵力,發動戰爭。《三國志.卷五八.吳書.陸遜傳》:「窮兵黷,動費萬計,士卒彫瘁,寇不為衰,而我已大病矣!」也作「黷窮兵」、「窮兵極」。
耀揚威     
瀏覽人次:13783 收藏人次:696132
炫耀力,誇示威風。形容得意誇張的樣子。《三國演義》第五回:「俺大臣尚自謙讓,量一縣令手下小卒,安敢在此耀揚威!」《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公孫黑得意,越發耀揚威。」也作「揚威耀」。
則天     
瀏覽人次:9878 收藏人次:437909
人名。(西元624~705)名曌,唐文水人(今山西省文水縣)。唐太宗時封為才人,賜號「媚」,太宗崩後出家為尼。高宗立,復入宮,後立為皇后。高宗崩,臨朝稱制,旋廢中宗,而自立為皇帝,改國號曰周。恣為淫虐,大殺唐宗室,然富於才略,善用人,故名相輩出。晚年朝政日非,被迫歸政,中宗復位,上尊號曰「則天大聖皇帝」,尋崩。諡「則天順聖皇后」,世稱為「則天」。也稱為「后」。
允文允     
瀏覽人次:9304 收藏人次:251174
既有文才,又曉事。《詩經.魯頌.泮水》:「允文允,昭假烈祖。」《三國志.卷九.魏書.曹真傳》裴松之注引《魏書》:「包懷大略,允文允,仍立征伐之勛,遐爾歸功。」
有力     
瀏覽人次:8072 收藏人次:744681
勇敢而力大。《詩經.鄭風.羔裘》:「羔裘豹飾,孔有力。」《聊齋志異.卷五.鴉頭》:「孜漸長,孔有力,喜田獵,不務生產。」
勝之不     
瀏覽人次:7883 收藏人次:108632
語出《左傳.襄公十年》:「城小而固,勝之不,弗勝為笑。」在絕對優勢的競爭條件中獲得勝利,此勝利不公平,亦無可取之處。如:「他身上有傷,你就算贏了他,也是勝之不。」
修文     
瀏覽人次:7323 收藏人次:1031287
偃息備,提倡文教。《書經.成》:「王來自商,至於豐,乃偃修文。」元.關漢卿《哭存孝》第二折:「那其間便招賢納士,今日個俺可便偃修文。」也作「修文偃」、「偃興文」。
文韜     
瀏覽人次:5916 收藏人次:322617
文韜、略指古代的六韜、三略二種兵書。文韜略指用兵的策略。元.李文蔚《蔣神靈應.楔子》:「威鎮家邦四海清,文韜略顯英雄。」《水滸傳》第四七回:「你便有文韜略,怎逃出地網天羅?」也作「文韜韜」。
    
瀏覽人次:5869 收藏人次:373163
1.指以權勢斷定是非曲直。《史記.卷三○.平準書》:「或至兼并豪黨之徒,以斷於鄉曲。」《初刻拍案驚奇》卷四:「至若舞文的滑吏,斷的土豪,自有刑宰主之。」
2.主觀輕率地判斷。如:「在沒有調查清楚前,不可斷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