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歧路     
瀏覽人次:1214 收藏人次:0
1.自大道上分歧出去的小路。《文選.曹植.美女篇》:「美女妖且閑,采桑歧路間。」晉.陸機〈長安有狹邪行〉:「伊洛有歧路歧路交朱輪。」也作「岐路」。
2.比喻偏頗錯誤的道途。如:「他因交友不慎而誤入歧路。」也作「岐路」。
歧路亡羊     
瀏覽人次:16992 收藏人次:899211
楊子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因大路上有許多岔路,岔路中又有岔路,縱使多人搜尋,亦無法找回。典出《列子.說符》。比喻事理本同末異,繁雜多變,易使求道者誤入迷途,以致一事無成。清.王夫之《讀四書大全說.卷三.中庸第二十五章一》:「而諸儒之言,故為紛糾,徒俾歧路亡羊。總以此等區處,一字不審,則入迷津。」也作「多歧亡羊」。
徘徊歧路     
瀏覽人次:4604 收藏人次:235843
在叉路口走來走去,無法決定去向。比喻猶豫不決,不能當機立斷。「歧」文獻異文作「岐」。唐.駱賓王〈代徐敬業討武氏檄〉:「若其眷戀窮城,徘徊岐路,坐昧先幾之兆,必貽後至之誅。」
徬徨歧路     
瀏覽人次:807 收藏人次:0
徘徊猶豫,不知所措。如:「許多畢業生徬徨歧路,不知該如何規劃自己的前途。」
    
瀏覽人次:6867 收藏人次:8592129
人馬舟車通行的途徑。如:「陸路」、「水路」、「馬路」、「公路」、「鐵路」。
方面、方向。如:「各路人馬」、「兵分三路」、「四路進攻」。
方法、途徑。如:「生路」、「活路」、「門路」、「路子」。
條理、紋理。如:「思路」、「紋路」、「理路」。
公共汽車的路線。如:「十五路公車」。
種類。如:「他們是哪一路人?」、「這是哪一路的貨色?」
來路:來源。如:「來路不明」。
    
瀏覽人次:6116 收藏人次:307148
分岔不一致的、有差別的。如:「歧義」。《文選.曹植.美女篇》:「美女妖且閑,采桑歧路間。」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賦自詩出,分歧異派。」
杯水車薪     
瀏覽人次:86137 收藏人次:3240989
02.《歧路燈》第七四回:「總因紹聞負欠已多,有找過息的,有還一半的,有本息已完微有拖欠的,有新債未動毫分的。二百五十兩,除了承許夏鼎三十兩外,大有杯水車薪之狀。」
捉襟見肘     
瀏覽人次:64497 收藏人次:4646391
ˋ漢語拼音︰zhuō jīn zhǒu xiàn釋義︰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01.《歧路燈.第七七回》:「紹聞生長富厚,平日何嘗把三十兩在心,只為一向窘迫,捉襟肘見,便東塗西抹不來,所以諸事膽怯。」 參考詞語︰捉襟露肘注音︰ㄓㄨㄛ ㄐ|ㄣ ㄌㄨˋ ㄓㄡˇ漢語拼音︰zhuō jīn lù zhǒu釋義︰猶「捉襟見肘」。見「捉襟見肘」條。
01.清.薛雪《一瓢詩話》:「分題拈韻,詩家之厄也。題與詩必須相配,纔有好詩。看此題宜作何體,然後據體搆思,庶幾當行。一遭牽合,未免捉襟露肘。」 參考詞語︰掣襟露肘注音︰ㄔㄜˋ ㄐ|ㄣ ㄌㄨˋ ㄓㄡˇ漢語拼音︰chè jīn lù zhǒu釋義...
相形見絀     
瀏覽人次:55823 收藏人次:3328133
兩相比較之下顯得不如對方。《歧路燈》第一四回:「又見婁樸,同窗共硯,今日相形見絀。」
邯鄲學步     
瀏覽人次:50532 收藏人次:4201655
相傳戰國時期,燕國有個人到趙國的都城邯鄲,看到趙國人走路姿勢很美,就跟著學。結果不但沒有學好,連自己原來的走法也忘掉了,便爬著回去。典出《莊子.秋水》。後用來比喻仿效他人,未能成就,反而失卻自己本來的面目。《歧路燈》第一○一回:「邯鄲學步,失其故步。」也作「學步邯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