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死有餘辜     
瀏覽人次:11803 收藏人次:516303
形容罪惡深重,死都不能抵罪。《漢書.卷五一.路溫舒傳》:「蓋奏當之成,雖咎繇聽之,猶以為死有餘辜。」宋.無名氏《李師師外傳》:「使不潔之名,上累至尊,此則死有餘辜耳。」也作「死有餘僇」、「死有餘罪」。
    
瀏覽人次:28191 收藏人次:9267875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16368 收藏人次:5126267
4.不盡的、未完的。如:「死有餘辜」、「心有餘悸」、「餘音繞梁」。
    
瀏覽人次:10987 收藏人次:2420937
生命的結束。如:「死亡」、「視死如歸」、「死於非命」、「人死不能復生」。
形容至極的狀態。如:「痛死了!」、「醜死了!」、「氣死我了!」
不靈活的、固執不變通的。如:「死板」、「死腦筋」、「死方法」、「死規矩」、「死心眼」。
失去作用的,不能活動的。如:「死棋」、「死會」、「死殘」。
堅決的。如:「死守」、「死等」、「死戰」、「死不認帳」。
不通的。如:「死巷」、「死胡同」。
牢固、固定。如:「這椅子是釘死的。」
靜止不動的。如:「死水」。
罵人的話,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如:「死鬼」、「死老頭」、「死傢伙」。
    
瀏覽人次:5393 收藏人次:0
1.罪、過錯。如:「無辜」、「死有餘辜」。《書經.大禹謨》:「與其殺不辜,寧失不經。」《明史.卷二.太祖本紀二》:「君則有罪,民復何辜?」
有餘     
瀏覽人次:2235 收藏人次:604654
1.有零。《文選.揚雄.長楊賦》:「三旬有餘,其廑至矣,而功不圖。」
2.有剩餘。《紅樓夢》第五六回:「將此有餘,以補不足,未為不可。」
九牛一毛     
瀏覽人次:29264 收藏人次:933539
一點影響也沒有,和死了一隻螞蟻又有什麼差別?而世人也不會把他和壯烈成仁的人相比,只會覺得他罪大惡極,死有餘辜。人都會死,但死有重於泰山,也有輕於鴻毛。於是司馬遷決定忍受屈辱,堅強的活下去,並且完成《史記》這部偉大著作。後來「九牛一毛」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九牛之一毛」的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極大數量中的一小部分。
觸目驚心     
瀏覽人次:8810 收藏人次:1234757
04.清.林則徐《林文忠公公牘.公牘六.頒發禁煙治罪新例告示》:「此後凡有獲案,即皆遵照問擬。爾等更當觸目驚心,如再觀望遷延,以身試法,則是孽由自作,死有餘辜。」
惡貫滿盈     
瀏覽人次:8683 收藏人次:1281910
所作罪惡如繩貫錢,已周遍滿溢。語本《書經.泰誓上》:「商罪貫盈,天命誅之。」比喻罪大惡極,末日已到。元.無名氏《硃砂擔》第四折:「你今日惡貫滿盈,有何理說!」也作「惡稔貫盈」、「惡稔禍盈」、「惡稔罪盈」。
罪不容誅     
瀏覽人次:7409 收藏人次:223746
判處死刑還抵償不了所犯罪行。比喻罪大惡極。《文選.庾亮.讓中書令表》:「事有不允,罪不容誅。」《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王某上負天子,下負百姓,罪不容誅,九泉之下,何面目見唐子方諸公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