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5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死灰復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已經熄滅的灰燼,又重新燃燒起來。如:「在郊外烤肉後,要確實將火苗熄滅,以免死灰復燃,引發火災。」
2.比喻已經平息的事情,又重新活動起來。如:「盜版軟體消聲匿跡一段時間後,最近又有死灰復燃的跡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再、又。如:「去而復返」、「舊病復發」、「死灰復燃」。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命的結束。如:「死亡」、「視死如歸」、「死於非命」、「人死不能復生」。
形容至極的狀態。如:「痛死了!」、「醜死了!」、「氣死我了!」
不靈活的、固執不變通的。如:「死板」、「死腦筋」、「死方法」、「死規矩」、「死心眼」。
失去作用的,不能活動的。如:「死棋」、「死會」、「死殘」。
堅決的。如:「死守」、「死等」、「死戰」、「死不認帳」。
不通的。如:「死巷」、「死胡同」。
牢固、固定。如:「這椅子是釘死的。」
靜止不動的。如:「死水」。
罵人的話,有時可表示親暱的意思。如:「死鬼」、「死老頭」、「死傢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燃燒後所剩下的粉屑。如:「炭灰」、「爐灰」、「煙灰」、「煤灰」。
比喻絕望、意志消沉。如:「灰心」、「心灰意冷」。
塵土。如:「灰塵」、「桌子上蒙了一層厚厚的灰。」
淺黑色。如:「灰鼠」、「灰色的衣服」。
石灰:石灰石燒煉而成。呈白色塊狀,可作為肥皂原料的稱為「生石灰」。熟石灰由生石灰加水化合而成,白色粉末,可消毒及製造漂白粉、水泥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燒。如:「燃燒」、「燃放煙火」、「燃眉之急」。
引火取光。如:「點燃」、「燃燈」。
死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例]死灰復燃
一蹶不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跌了一跤就不敢再走路。語本漢.劉向《說苑.卷一六.談叢》:「一噎之故,絕穀不食;一蹶之故,卻足不行。」後比喻遭受挫折或失敗後,無法再振作恢復。清.王夫之《讀通鑑論.卷四.漢宣帝》:「憚數歲之勞,遽期事之速效,一蹶不振,數十年兵連禍結而不可解。」
東山再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死灰復燃,捲土重來,重整旗鼓反義:息影園林,一蹶不振辨似: 「東山再起」及「捲土重來」都有失敗後再度出發的意思。 「東山再起」側重於重新崛起;「捲土重來」側重於重新整頓再來。 東山再起 捲土重來 辨似例句 ○ ㄨ 一個人只要不甘心失敗,總會有~的時候。 ㄨ ○ 雖然歷經失敗,但他每次都能重新振作,捲土重來,最後終於成功了。
捲土重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重整旗鼓,東山再起,重整旗鼓,死灰復燃反義:偃旗息鼓,一蹶不振,銷聲匿跡辨似: 「捲土重來」及「東山再起」都有失敗後再度出發的意思。 「捲土重來」側重於重新整頓再來;「東山再起」側重於重新崛起。 捲土重來 東山再起 辨似例句 ○ ㄨ 失敗一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連~的勇氣都沒有了。 ㄨ ○ 這幾年我們董事長在商場上屢敗屢戰,如今終於~,大展鴻圖。
重振旗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失敗後積聚力量,重新行動。如:「他們打算花半年的時間重振旗鼓,希望早日東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