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53.141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殄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暴殄天物」。見「暴殄天物」條。
殄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殄,滅絕。天物,鳥獸草木等自然界生物。暴殄天物語出《書經.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指殘害各種生物。唐.杜甫〈又觀打魚〉詩:「吾徒胡為縱此樂,暴殄天物聖所哀。」宋.陸游〈廣德軍放生池記〉:「至於後世德化弗行,厲禁弗施,廣殺厚味,暴殄天物。」亦可喻糟蹋物力,不知珍惜。《紅樓夢》第五六回:「若不派出兩個一定的人來,既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天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就是衣服一層,平素不肯穿一件綢衣;兄弟做了上去,請老人家穿,老人家非但不穿,反惹了一場大罵,說是暴殄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即天空。與「地」相對。如:「碧海青天」、「坐井觀天」、「頂天立地」、「天崩地裂」。
自然。如:「天生」、「天性」、「天籟」、「天造地設」、「樂天知命」、「人定勝天」。
日,一晝夜的時間。如:「昨天」、「今天」、「明天」、「一天」、「大後天」。
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如:「五更天」、「三天三夜」。
氣候、季節。如:「天氣」、「晴天」、「春天」、「大熱天」、「下雨天」、「梅天」、「三伏天」。
宇宙萬物的主宰。如:「怨天尤人」、「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如:「升天」、「歸天」、「西天極樂世界」。
重要、不可或缺的事物。如:「民以食為天」。
數目極大。如:「天價」。
量詞。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如:「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在於天地間一切有形體的東西。如:「萬物」、「事物」、「動物」、「物盡其用」、「物以稀為貴」。
內容。如:「言之有物」、「空無一物」。
訪求。如:「物色」。
典章制度之類的東西。如:「名物」、「文物」。
物理:A>事物之理。B>研究物體的性質、狀態、運動、變化等原理的學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浪費、糟蹋。如:「暴殄天物」。
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原指自然界生存的各種生物,後泛指一切美好的物品。《書經.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紅樓夢》第五六回:「若不派出兩個一定的人來,既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毀壞、蹧蹋。如:「暴殄天物」、「自暴自棄」。
暴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愛惜物力,任意糟蹋。《書經.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虐烝民。」
暴天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暴殄天物」。見「暴殄天物」條。01.宋.陳造〈識村翁語〉詩:「兩翁妄食壽弗延,當念無功暴天物。」殄天物"> 
剪牡丹喂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暴殄天物。元.李壽卿《度柳翠》第二折:「我本待對楊柳聽蟬,好也囉,他卻待剪牡丹喂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