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71.893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每下愈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估量豬隻肥瘦,由腳脛的肉愈多,知豬愈肥。語出《莊子.知北遊》:「正獲之問於監市履狶也,每下愈況。」正獲、監市皆是官名,履狶是用腳踩著豬去試肥瘦。「每下愈況」本指要知道豬的肥瘦,要從最下部不易長肉的小腿部分去試,此處肉愈多,豬就愈肥。比喻從低微之處去看道,道就越明顯。此義後世罕用,或混同「每況愈下」,比喻情況愈來愈壞。如:「自從他父親去世後,他家的經濟情形每下愈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更加。如:「愈加」、「愈來愈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位居低處。與「上」相對。如:「下面」、「底下」、「樓下」。
降落。如:「下雨」、「下山」。
由高至低。如:「順流而下」。
做某種動作。如:「下麵」、「下棋」、「下工夫」。
結束、告一段落。如:「下班」、「下課」。
容納。如:「還坐得下嗎?」、「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子。」
內、裡面。如:「言下之意」、「意下如何」、「不在話下」。
攻陷、克服。如:「不戰而下」、「連下三城」。
量詞。用於計算動作次數的單位。如:「打十下手心」、「做五十下伏地挺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常常、總是。如:「每每」。
各個。如:「每日」、「每天」、「每人」。
凡是。如:「每逢佳節倍思親」、「每當遇到困境時,他總是勇敢地突破難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形、狀態。如:「近況」、「情況」、「概況」、「狀況」、「實況」。
比喻、譬喻。如:「以古況今」。
連詞。表示意思更進一層。如:「況且」、「何況」、「這事情他都能做得到,何況是你。」
姓。
每況愈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況愈來愈壞。與「每下愈況」原為不同用法,惟後世相混,參見「每下愈況」條。宋.洪邁《容齋續筆.卷八.蓍龜卜筮》:「人人自以為君平,家家自以為季主,每況愈下,由是藉手于達官要人,舟車交錯於道路。」
狗尾續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於封官加爵太沒有節制,甚至被封為王爵的或作為輔弼之臣的人,其才能都與身份不相稱。 相似詞新不如故、每下愈況、駢拇枝指 相反詞漸入佳境、倒吃甘蔗、後來居上 例句他的文章獨樹一幟,外人不敢狗尾續貂,接續其未完成的著作。
扶搖直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每況愈下、每下愈況
蒸蒸日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每下愈況、江河日下
一瀉千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筆翰如流,一落千丈,江河日下,每下愈況反義:扶搖直上,一飛沖天辨似: 「一瀉千里」及「一落千丈」都有下降速度極快的意思。 「一瀉千里」側重於不斷的持續下降,用於具體事物;「一落千丈」側重於下降的程度極深,適用於抽象事物。 一瀉千里 一落千丈 辨似例句 ○ ㄨ 這場戰爭要是真的開打,股市行情必然~,勢不可遏。 ㄨ ○ 董事長換人後,他在公司的地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