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5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較量。晉.張華〈鷦鷯賦〉:「將以上方不足,而下有餘。」漢.賈誼〈過秦論〉:「試使山東之國與陳涉度長絜大,權量力,則不可同年而語矣。」
2.媲美。《三國演義》第三六回:「此人每嘗自管仲、樂毅。」
3.依照、仿照。如:「著葫蘆畫瓢」。《戰國策.齊策四》:「食之,門下之客。」
4.用手勢摹擬動作。《紅樓夢》第二九回:「因為寶姐姐要看獃雁,我給他看,不想失了手。」
5.打譬喻。《紅樓夢》第三四回:「別說多了,只拿前兒琪官的事給你們聽。」
6.表示勝負結果的對。如:「競賽結果為五一。」
1.《詩經》六義之一。即譬喻。〈詩大序〉:「《詩》有六義焉,一曰風,二曰賦,三曰,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
2.事例。《禮記.王制》:「眾疑赦之,必察小大之以成之。」漢.鄭玄.注:「已行故事曰。」
3.利時的簡稱。
較程度、性狀的差別。如:「你有很多地方我強。」
1.親近。《周禮.夏官.形方氏》:「使小國事大國,大國小國。」漢.鄭玄.注:「,猶親也。」
2.緊靠、相並。如:「肩而行」、「鄰而居」、「櫛次鱗」。
3.結黨營私。如:「朋為奸」。《論語.為政》:「君子周而不,小人而不周。」
1.最近、近來。唐.韓愈〈祭十二郎文〉:「得軟腳病,往往而劇。」
2.及、等到。宋.岳飛〈良馬對〉:「行百里,始奮迅。」《聊齋志異.卷二.陸判》:「醒,則殘燭昏黃,鬼客已去。」
3.連連、屢屢。《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又殺三趙王。」《漢書.卷五.景帝紀》:「間者歲不登,民多乏食。」
1.《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坤(☷)下坎(☵)上。《易經.卦.彖曰》:「,吉也;,輔也。」
2.古代地方組織名稱。五家為「」。《周禮.地官.族師》:「五家為,十家為聯。……使之相保相受。」
參見「皋」條。
天涯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朋友情誼深厚,雖距離遙遠,也能心神相通,而不感到孤單。唐.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詩:「海內存知己,天涯若鄰。」也作「天涯鄰」。
鱗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喻建築物排列密集。《元史.卷六六.河渠志三》:「岸善崩者,密築江石以護之,上植楊柳,旁種蔓荊,櫛鱗次,賴以為固,蓋以數百萬計。」也作「鱗次櫛」、「櫛鱗差」、「櫛次鱗」。
皆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到處都是。形容很多。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六.喪師衰經》:「世道不古久矣!朝為師生而暮若途人者,皆是。」《紅樓夢》第二回:「上自朝廷,下至草野,皆是。」也作「皆然」、「肩皆是」。
無與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相類似或可擬的。《舊唐書.卷一二○.郭子儀傳.史臣曰》:「自秦、漢已還,勛力之盛,無與倫。」也作「無與為」。
為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勾結做壞事。《三國演義》第一回:「後張讓、趙忠、封諝、段珪、曹節、侯覽、蹇碩、程曠、夏惲、敦勝十人朋為奸,號為『十常恃』。」《蕩寇志》第九回:「蔡京班師回朝,不日到了東京,面聖謝恩,同童貫朋為奸,官家竟被他們瞞過。」也作「朋作奸」、「朋作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安排、準備。五代十國.花蕊夫人〈宮詞〉:「今宵駕幸池頭宿,排椒房得暖無。」明.湯顯祖《邯鄲記》第一八折:「喜珠兒頭直上弔下到裙拖,天來大喜音,熱壞我的耳朵。則排十里笙歌接著他。」
2.依次排列、編排。《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列傳下.杜甫》:「至若鋪陳終始,排聲韻,……則李尚不能歷其藩翰,況堂奧乎!」唐.元稹〈奉和滎陽公離筵作〉詩:「鈞天排簫韶待,猶顧人間有別情。」
3.一種修辭學上的辭格。連續用三個或三個以上內容相關,結構相同或相似的句法,藉以表達出同範圍、同性質的意象,稱為「排」。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宋.周敦頤〈愛蓮說〉:「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
鱗次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魚鱗和梳齒那樣相次排列。形容建築物排列的密集。清.陳貞慧《秋園雜佩.蘭》:「每歲正二月之交,自長橋以至大街,鱗次櫛,春光皆馥也。」也作「櫛鱗次」。
將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自己的立場去衡量別人的立場,體會他人的心意,多方為其設想。明.湯顯祖《紫釵記》第三八齣:「太尉不將心心,小子待將計就計。」
今非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在不是過去所能得上的。形容變化很大。元.關漢卿《謝天香》第四折:「小官今非昔,官守所拘,功名在念,豈敢飲酒。」《儒林外史》第三回:「姑老爺今非昔,少不得有人把銀子送上門來給他用,只怕姑老爺還不希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