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比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相比。宋.周邦彥〈虞美人.廉纖小雨〉詞:「一雙燕子守朱門,比似尋常時候易黃昏。」元.趙善慶〈沉醉東風.氈帳冷〉曲:「比似丹青舊玉顏,又越添愁眉淚眼。」
2.比喻。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你道是金籠內鸚哥能念詩,這便是咱家的好比似。原來越聰明越不得出籠時。」
3.與其。元.王曄《桃花女》第一折:「比似你做陰司下鬼囚,爭似得他這天堂上陽壽。」《警世通言.卷八.崔待詔生死冤家》:「比似只管等待,何不今夜我和你先做夫妻?」
4.如果。《董西廂》卷八:「比似他時,再相逢也,這的般愁,兀的般悶,終做話兒說。」元.陳以仁《存孝打虎》第二折:「比似我守辛勤放羊北海,幾時得逞英雄射虎南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較量。如:「比較」、「比賽」、「比武」、「無與倫比」。
數學上指同類的兩數相除。如:「三比二」。
作譬喻。如:「比方」、「比喻」、「比如」。
摹擬。如:「比畫」。
表示比賽得分的對比。如:「這場球賽的結果為3比1。」
並、靠。如:「肩比肩」。
接連的。如:「天涯若比鄰」。
依附。如:「朋比為奸」。
近來、最近。如:「比來」、「比年」。
屢屢、常常。如:「比比皆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如:「相似」、「類似」、「恰似」、「似是而非」、「似有若無」。
比擬而有差等之詞。如:「一關難似一關。」、「一人高似一人。」
表示推斷不確定之詞。如:「此案似乎可行。」
學富五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富五車」。見「學富五車」條。 01.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一八齣》:「我好痴,教孩兒學甚文章!比似我書讀五車,那曾上金馬玉堂?」 參考詞語︰博覽五車注音︰ㄅㄛˊ ㄌㄢˇ ㄨˇ ㄐㄩ漢語拼音︰bó lǎn wǔ jū釋義︰即「學富五車」。見「學富五車」條。 01.《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才過子建,貌賽潘安。胸中博覽五車,腹內廣羅千古。」
懸梁刺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解釋2 2.出處3 3.故事4 4.同義字5 5.例句 1.解釋把頭髮懸掛在樑上,用錐子刺自己大腿。形容發憤刻苦學習。 2.出處1.<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2.<漢書>:「孫敬自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睡疲寢,以繩繫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 3.故事東周洛陽有個蘇秦,到東方齊國遊學,拜鬼谷先生為師多年,一無成就,生活困難,只好仍舊回家。家裏人譏笑他。蘇秦自己覺得無臉見人,於是重新發憤讀書,埋頭研究。「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後來,終於學成,做了六國的宰相。 4.同義字廢寢忘食、懸頭刺骨、鑿壁透光 5...
書讀五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莊子.天下》:「惠施多方,其書五車。」後以書讀五車稱讚人讀書多,知識豐富。明.無名氏《尋親記》第一八齣:「我好痴,教孩兒學甚文章。比似我書讀五車,那曾上金馬玉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瘡痕、傷疤。唐.韓愈、孟郊〈征蜀聯句〉:「念齒慰黴黧,視傷悼瘢痆。」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比似你懸了梁,損頭髮;刺了股,添疤痆。有甚光華?」
疤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疤痕。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比似你懸了梁,損頭髮;刺了股,添疤痆。有甚光華?」
頭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情勢、形勢。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三九.長短句》:「比似年時頭勢惡,待檢又還猛想度。」《水滸傳》第三回:「兩個都頭見頭勢不好,轉身便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