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5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比肩     
瀏覽人次:6717 收藏人次:0
1.並肩。如:「比肩興國」、「他們兩人比肩而行。」《淮南子.說山》:「三人比肩,不能外出戶。」《新唐書.卷一八一.列傳.曹確》:「工商雜流,假使技出等夷,正當厚給以財,不可假以官,與賢者比肩立、同坐食也。」
2.比喻地位或聲望相等。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明詩》:「張、潘、左、陸,比肩詩衢。」晉.張悛〈為吳令謝詢求為諸孫置守冢人表〉:「子弟量才,比肩進取。」
3.比喻同輩的人。如兄弟、姊妹、妯娌。《金瓶梅》第六二回:「中年雖招貴夫,常有疾病,比肩不和,生子夭亡。」
4.一個接著一個。形容眾多。《荀子.非相》:「棄其親家而欲奔之者,比肩並起。」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正緯》:「至於光武之世,篤信斯術,風化所及,學者比肩。」
比肩繼踵     
瀏覽人次:8200 收藏人次:471484
踵,腳後跟。比肩繼踵指肩並著肩,腳接著腳。形容人多而紛雜。《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張袂成陰,揮汗成雨,比肩繼踵而在。」也作「比肩隨踵」。
比肩齊步     
瀏覽人次:4546 收藏人次:909454
走路時肩靠著肩,腳步的步伐也都一致,通常表示兩人地位相當或能力相像。
接踵比肩     
瀏覽人次:1607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絡繹不絕。唐.韋嗣立〈諫濫官疏〉:「今務進不避,僥倖者接踵比肩,布於文武之列。」
比肩而立     
瀏覽人次:845 收藏人次:0
肩併肩地靠立。比喻十分接近。《戰國策.齊策三》:「寡人聞三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
比肩隨踵     
瀏覽人次:560 收藏人次:0
形容人多而互相擁擠。《韓非子.難勢》:「且夫堯舜桀紂千世而一出,是比肩隨踵而生也。」也作「比肩繼踵」。
比肩皆是     
瀏覽人次:296 收藏人次:0
到處都是。《舊唐書.卷一○二.元行沖傳》:「然雅達通博,不代而生,浮學守株,比肩皆是。眾非難正,自古而然。」也作「比比皆是」。
比肩而事     
瀏覽人次:224 收藏人次:0
併肩共事。
比肩     
瀏覽人次:142 收藏人次:0
原指連體人,後用以形容形影不離的恩愛夫妻。《太平廣記.卷八.陸東美》:「夫妻相重,寸步不離,時人號為『比肩人』。」《兒女英雄傳》第三七回:「深院好栽連理樹,重幃雙護比肩人。」
    
瀏覽人次:44677 收藏人次:5803109
2.緊靠、相並。如:「比肩而行」、「比鄰而居」、「櫛次鱗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