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毛澤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況2 成長背景3 求學4 馬克思主義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概況毛澤東(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潤之,生於湖南湘潭,逝於北京。無產階級革命家、理論家、軍事家。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創始人之一,後成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和首任中央委員會主席。他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直到其逝世,他一直是最高領導人。毛澤東
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大陸地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毛澤東思想宣傳隊是大陸地區文化大革命中對「工人毛澤東思想宣傳隊」、「解放軍毛澤東思想宣傳隊」、「貧下中農毛澤東思想宣傳隊」的統稱。
  工人毛澤東思想宣傳隊,簡稱「工宣隊」,於一九六八年七月根據中共中央指示進駐學校,一九七七年十一月撤出學校。
  解放軍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對大中學校革命師生進行短期軍政訓練的通知)。通知中轉引毛澤東的指示:「派軍隊幹部訓練革命師生的方法很好。訓練一下和不訓練大不一樣。」該通知並規定,從當時起到一九六七年暑假,由解放軍派出幹部、戰士,分期分批對全國大中學校進行短期訓練。
  ...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水流匯聚的地方。如:「沼澤」、「湖澤」、「深山大澤」。
恩惠。如:「恩澤」、「德澤」、「澤及萬世」。
遺留下來的痕跡。如:「手澤」。
光彩。如:「光澤」、「色澤」。
滋潤。如:「潤澤」。
氣味。如:「一親芳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位名。與「西」相對。如:「東方」、「東部」。
主人。如:「作東」、「東道」、「房東」、「東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植物表皮上的絲狀組織。如:「體毛」、「皮毛」、「羊毛」。
特指人身上的鬚髮。如:「眉毛」、「鬢毛」、「嘴上無毛,辦事不牢。」
未經加工的。如:「毛片」、「毛貨」。
驚慌害怕的樣子。如:「他嚇得心裡直發毛。」
生氣的樣子。如:「別把我惹毛了。」
小。如:「毛賊」、「毛頭小子」、「毛毛雨」。
約略的、大概的。如:「毛重」、「毛利」、「毛額」。
不透明。如:「毛玻璃」。
貨幣單位。「角」的俗稱。十毛等於一元。如:「一毛錢」。
舉止輕浮。如:「毛手毛腳」
做事粗率。如:「你這個人做事怎麼老是毛毛躁躁的。」
辭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收有單字14872個, 詞目91706條,共計1342萬字。1953年,新華字典出版。1957年,毛澤東親自提出了修訂《辭源》及《辭海》的設想,把《辭源》定位為一部古籍用的工具書而《辭海》成為現代漢語的工具書。1973年,中國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的主任呂叔湘所編纂的《現代漢語詞典》由商務印書館出版。呂先生為了提高編纂質素,參考了古今中外辭書編纂的經驗,更親自製定了《編寫細則》。2001年,台灣的利氏學社(Ricci Institute)負責編纂的《利氏漢法大詞典》終於推出,是一部漢語對法語的大型詞典,共有12000頁。當中...
劉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咸陽築宮。威加四海,還歌大風。耶律阿保機敬仰劉邦,故兼姓劉氏;又以蕭何助劉,故變其母族、後族為蕭氏。毛澤東對劉邦的評價是「老粗出人物」、「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他得天下一因決策對頭,二因用人得當」。1964年毛澤東更借題發揮,指出:「自古以來,能幹的皇帝大多是老粗出身。漢朝的劉邦是封建皇帝裡邊最厲害的一個——劉敬勸他不要建都洛陽,要建都長安,他立刻就去長安;鴻溝劃界,項羽引兵東退,他也想到長安休息,張良說,什麼條約不條約、要進攻,他立刻聽了...
中美建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石不接受,國際環境也時不我與。1972年2月21日,尼克森終於抵達北京。他與中國總理周恩來長談,也與毛澤東交換意見。2月27日,尼恩在上海發表聯合公報,雙方表示「兩國關係的正常化,不但對兩國人民有利,而且對亞洲和全世界的緊張局勢有所助益」。 正式建交1973年2月,季辛吉與周恩來達成協議,互設聯絡辦事處,北京駐華盛頓的聯絡處人員還享有外交豁免權。同年11月14日,季辛吉與周恩來發表公報,載明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正常化,只有在確認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才能實現。對此,蔣政權的駐美大使沈劍虹特別拜會季辛吉,詢問美國對台政策。表示正...
體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京劇《打魚殺家》,男主角蕭恩被奸官枉屈,責打40大板,憤而偕女蕭桂英殺賊官的全家(所謂「官逼民反」,毛澤東1947年12月21日發表的談話說:「舊戲中也有些劇本是好的,如《打漁殺家》之類。」收在8卷本《毛澤東文集》第4卷)馬連良、張君秋合演的電影版《漁夫恨》(白沉執導)裡,有男主角被打得坐不下去的描寫。魯迅的許多著作裡批評了打屁股的刑罰。《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民國的法律是沒有笞刑的,倘有人以為肉刑好,則這人犯罪時就特別打屁股。」《花邊文...
余光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聯合報》上發表〈狼來了〉一文:一口咬定台灣的鄉土文學就是中國大陸的「工農兵文學」,還說其中若干觀點和毛澤東的〈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竟似有暗合之處」(余光中 1977)。余光中的這篇〈狼來了〉發表以後,「一時之間被喻為『血滴子』的大帽子在文壇弄得風聲鶴唳,瀰漫著肅殺的血腥氣息」(陳明成 2002,40)。余光中曾將陳映真文章中引用馬列主義的段落摘取出來,匯整寄給陳芳明,請他轉交王昇,密告陳映真思想傾共。但因鄭學稼、徐復觀、胡秋原等人力保,反對以鄉土文學將人入罪,陳映真並未因此入獄。也因為鄉土文學論戰中,他將鄉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