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6292 收藏人次:1072338
(oxygen,O)化學元素。原子序8。非金屬元素之一。天然存於空氣中,為無色、無味之氣體。性助燃,易與他物化合,為動物呼吸不可或缺的氣體。俗稱為「氣」。
生化需量/化學需量指數     
瀏覽人次:4298 收藏人次:106618
  BOD是代表廢水中可生物分解部份的有機物,COD則可代表廢水中近乎全部的有機物,故BOD/COD值愈大,表示廢水中所含的污染物質可被生物分解的部份所佔比例愈大,亦即廢水之生物分解性愈好,反之亦然。因此,BOD與COD比值的測定為鑑定廢水生物可分解性最簡便易行的方法。以下將BOD/COD分為三種情況:
  (1)BOD/COD≧0.6:廢水中所含的有機物大都可被生物所分解。
  (2)BOD/COD≒0.2:廢水中所含的有機物不容易被生物分解,微生物需加以馴化。
  (3)BOD/COD≒0.0:廢水中含有毒性物質,不太容易以生物處理法處理。
  以B...
閾值     
瀏覽人次:3739 收藏人次:0
生理學名詞。無閾值又稱乳酸閾值。是無代謝迅速增加的作業強度(消耗量)。無代謝結果造成肌肉和血中乳酸的堆積。無閾值高的舞者表示較可以接受高強度有運動的挑戰。無閾值有兩種測量方法 血中乳酸測量法:利用原地跑步機和固定腳踏車測量儀器,從事逐漸增加負荷的運動,在運動中定時不斷採血,檢驗血中乳酸值,血中乳酸值急速上升的始點,則是代謝性的乳酸開始點。 呼氣代謝法:測量受試者每分鐘換氣量,並分析氣體中二化碳的產生量。二化碳和每分鐘的呼氣量到達無閾值之前,具有與負荷直線上升的關係。無閾值之後,迅速上升而成曲線,此急速上升始點則是呼氣代謝的換氣開始點。一般乳酸或呼氣始點以下的運動強度是有...
    
瀏覽人次:3129 收藏人次:0
  指溶解於水中之,一般簡稱為DO,其濃度單位以mg/L表示。為生物生存(新陳代謝)所需之基本元素,因此,在河川水質管理實務上,溶量被視為是判斷水質好壞之主要指標,一般而言,濃度愈高代表水質狀況愈好。水中之飽和溶量受水溫及水中含有之雜質量之影響,水溫愈高飽和溶量(濃度)愈低。例如,當水中氯鹽濃度為0mg/L且水溫為25℃時,其飽和溶量為8.38mg/L,若水溫降低為20℃,則飽和溶量升高為9.17mg/L。而廢(污)水因含有大量有機及無機之雜質,其飽和溶量較純水為低。
化矽     
瀏覽人次:2212 收藏人次:0
  SiO2分子量60.09,成份比例 Si佔46.75%,O佔53.25%,自然界中存在於瑪瑙、紫水晶、石英等,透明無味的結晶體。或呈不定形的粉末,可熔融成玻璃。SiO2,在已知物質中,熱的膨脹係數是最小的,SiO2不溶於水、酸,但可快速溶於氫氟酸而形成氣態的SiF4,在加熱的濃磷酸中,也會慢慢溶掉,結晶形的SiO2幾乎不被鹼腐蝕,但不定形的SiO2會溶。用於製造玻璃、水底觀察鏡、耐火物質等。長期吸入SiO2的粉塵會造成肺的纖維化。
  可當殺菌劑之無機粉末。Silicon dioxide。SiO2。日本鹽野義公司出品,原體為白色微粉末,製劑為微黃白色,不溶於水、乙醇及酸,氟化氫中...
化碳     
瀏覽人次:1871 收藏人次:702561
分子式CO2,一種無色無臭非不可燃亦無助燃性氣體,故可作為滅火劑。固態的二化碳稱為乾冰,常用作冷凍劑。溶於水中而成碳酸,可用來製造汽水,故也稱為「碳酸氣」。動物呼吸時呼出二化碳,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吸入二化碳放出氣。二化碳是一種溫室氣體。
    
瀏覽人次:1754 收藏人次:0
物質與氣化合的過程。如鐵生鏽、煤燃燒等。後亦指一原子失去電子的化學反應。如鐵與銅離子反應中,鐵原子易失去兩個電子生成亞鐵離子,則稱鐵被化。
    
瀏覽人次:1690 收藏人次:0
身體在劇烈運動後,消耗大量的能量,大於當時氣所能供應的,這些提前先用掉的能量,只有在恢復期補償回來,故稱為「債」。
化氮     
瀏覽人次:1401 收藏人次:121406
  化學式NO2,分子量46.01,成分比例為:N佔30.45%、O佔69.55%。熔點-9.3℃,沸點21.15℃20℃下比重為1.448(為液態),21.3℃時密度為3.3g/1(氣態)。常溫下為紅褐色有刺激性臭味的氣體,易溶於水形成HNO3和NO,是大氣中氮化物的主要成分,也是酸性污染物的前驅物和光化學煙霧反應中的重要化合物。大氣中NO2的主要來源是石化原料的不完全燃燒及汽車的排氣。毒性比一化氮要高4-5倍。急性毒性會對人體引起結膜炎、眼臉水腫、刺激皮膚,且會影響呼吸道,引起胸痛、呼吸困難,對腸胃造成噁心、嘔吐。慢性毒性則是長期吸入引起頭痛、失眠、口鼻潰瘍、食慾缺乏、不易消化。為合成...
化數     
瀏覽人次:1341 收藏人次:0
  又稱化值,分子中原子外面所帶有的電荷數。可以原子(或原子團)得失電子數來決定。在離子化合物中離子的正負電荷數就是正負化數,如NaCl中,Na的化值為+1,Cl為-1。在共價化合物中,原子由於電子對的轉移所得到的正負電荷數就是正負化數,如SO3中,S的化值為+6,O的值為-2。原子的電荷數是0,所以元素的化值也是0。一切物質中各元素的化數的總和都是0。化數可用來平衡化還原反應的方程式,並判別原子的化性或是還原性。原子在反應中化數增加的,即為被化;化數減小的,即為被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