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5596 收藏人次:2824458
1.古代的護城河。《左傳.僖公四年》:「楚國方城以為城,漢水以為。」《禮記.禮運》:「城郭溝以為固。」
2.可儲存水的凹地。如:「水」、「游泳」、「硯」。
3.低淺如的平地。如:「舞」。
4.姓。如秦代有子華。
吹皺一春水     
瀏覽人次:17147 收藏人次:0
南唐詞人馮延巳作有〈謁金門〉詞:「風乍起,吹皺一春水。閑引鴛鴦芳徑裡,手挼紅杏蕊。」後來南唐中主李璟開玩笑的對他說:「吹皺一春水,干卿底事?」見《十國春秋.卷二六.南唐.馮延巳傳》。後比喻事不關己而好管閒事。
魚之殃     
瀏覽人次:15693 收藏人次:1482471
春秋時,宋司馬桓有寶珠,後因畏罪出亡,故投珠於中。景公派人汲乾水,但尋珠不著,而魚卻因此而亡。典出《呂氏春秋.孝行覽.必己》。一說為春秋時,宋人名中魚者,居近城門,城門失火,延及其家。一說為宋城門失火,眾人汲乾水灌救,致使乾魚死。俱見《太平御覽.卷九三五.鱗介部.魚上引風俗通》。後比喻無辜卻受牽累而遭禍。明.瞿佑《剪燈新話.卷一.三山福地志》:「汝宜擇地而居,否則恐預魚之殃。」也作「魚之禍」。
殃及     
瀏覽人次:7437 收藏人次:184123
比喻無故受累。參見「城門失火,殃及魚」條。
肉林     
瀏覽人次:6402 收藏人次:0
商朝紂王好酒淫樂,以酒為,懸肉為林,使男女裸裎追逐其間,為長夜之飲。典出《史記.卷三.殷本紀》。比喻生活極端奢侈恣縱,毫無節制。如:「近年來,老闆完全耽於酒肉林的生活,而使他辛苦建立的企業王國,終於走向衰亡之途。」後亦用以形容酒肉之多。《漢書.卷六一.張騫李廣利傳.張騫》:「行賞賜,酒肉林,令外國客遍觀各倉庫府臧之積,欲以見漢廣大。」
春滿瑤     
瀏覽人次:5713 收藏人次:136432
駕返瑤     
瀏覽人次:4935 收藏人次:113351
,相傳為西王母的居所。駕返瑤用作哀輓老年女喪的題辭。
    
瀏覽人次:4586 收藏人次:145462
1.意外。唐.李端〈古別離〉詩二首之二:「後事忽差,前期日空在。」《西遊記》第一九回:「不是胡說,只恐一時間有些兒差,卻不是和尚誤了做,老婆誤了娶。」
2.差錯、錯誤。《三國演義》第七三回:「吾若得勝回來之日,稍有差,二罪俱罰。」《水滸傳》第八回:「自蒙泰山錯愛,將令愛嫁事小人,已經三載,不曾有半些兒差。」也作「差遲」。
參差不齊。《詩經.邶風.燕燕》:「燕燕于飛,差其羽。」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一八首之三:「春燕差風散梅,開幃對景弄禽雀。」
洿     
瀏覽人次:4010 收藏人次:0
停積不流的水。《孟子.梁惠王上》:「數罟不入洿,魚鱉不可勝食也。」
春永     
瀏覽人次:3977 收藏人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