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0561 收藏人次:714371
1.急速。《楚辭.屈原.離騷》:「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
2.潔淨。《文選.王延壽.魯靈光殿賦》:「磑磑以璀璨,赫燡燡而爥坤。」
1.亂。《抱朴子.外篇.用刑》:「夫法不立,則庶事矣。」宋.王安石〈送潮州呂使君〉詩:「有若大顛者,高材能動人。亦勿與為禮,聽之彞倫。」
2.埋沒、消滅。唐.韓愈〈雜說〉:「感震電,神變化,水下土,陵谷。」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上.滇遊日記十二》:「自橋為水,乃取道翁溪。」
水急流的樣子。《楚辭.屈原.九章.懷沙》:「浩浩沅湘,分流兮。」
    
瀏覽人次:27596 收藏人次:1532612
1.擬聲詞。形容波浪聲。漢.枚乘〈七發〉:「怳兮忽兮,聊兮慄兮,混兮。」
2.比喻文思勃發。唐.韓愈〈答李翊書〉:「當其取於心,而注於手也,然來矣。」
3.水急流的樣子。比喻事情演進不已。唐.韓愈〈流水〉詩:「幾時休,從春復到秋。」
    
瀏覽人次:2425 收藏人次:206831
1.沉淪。唐.李咸用〈秋夕書懷寄所知〉詩:「三島路遙身沒,九天風急羽差池。」《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倘若恐怕濁界沒,一時記不起,到得五十年後,我來指你個境頭。」
2.浮沉。宋.蘇洵〈木假山記〉:「其最幸者漂沉沒於湍沙之間。」
3.埋沒。唐.杜甫〈寄李十二白二十韻〉:「聲名從此大,沒一朝伸。」
    
瀏覽人次:185 收藏人次:206833
急行。《楚辭.屈原.九章.懷沙》:「傷懷永哀兮,徂南土。」
    
瀏覽人次:172 收藏人次:0
濁亂。《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下.劉蕡傳》:「隳裂王度,亂朝經。」
    
瀏覽人次:140 收藏人次:206832
1.光彩亮麗的樣子。《文選.何晏.景福殿賦》:「羅疏柱之越,肅坻鄂之鏘鏘。」唐.李善.注:「越,光明貌。」
2.水流湍急的樣子。三國魏.劉劭〈趙都賦〉:「清漳發源,濁滏越。」
    
瀏覽人次:126 收藏人次:0
湧起。《文選.江淹.恨賦》:「此人但聞悲風起,血下霑衿。」
    
瀏覽人次:120 收藏人次:206827
淹沒。《新唐書.卷一○二.岑虞李褚姚令狐傳.贊曰》:「皆治世華彩,而淟於隋,光明於唐,何也?」
    
瀏覽人次:107 收藏人次:0
急流。《列子.湯問》:「引盈車之魚,於百仞之淵,流之中。」
    
瀏覽人次:69583 收藏人次:5029222
10. 等待。《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與。」《楚辭.屈原.離騷》:「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