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7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203.188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沒入水中。如:「沒」、「石大海」。《詩經.小雅.菁菁者莪》:「汎汎楊舟,載載浮。」
2.往下降落。如:「地基下」。宋.辛棄疾〈生查子.悠悠萬世功〉詞:「紅日又西,白浪長東去。」
3.埋沒、淪落。《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二》:「世胄躡高位,英俊下僚。」唐.李商隱〈戊辰會靜中出貽同志二十韻〉:「中迷鬼道樂,為下土民。」
4.使降下。如:「不住氣」、「下臉來」。
5.迷戀、迷於所好。《書經.微子》:「我用酗于酒,用亂敗厥德于下。」《戰國策.趙策二》:「常民溺於習俗,學者於所聞。」
6.潛藏、隱伏不外露。《國語.周語下》:「氣不滯,而亦不散越。」三國吳.韋昭.注:「,伏也。」《文選.陸機.漢高祖功臣頌》:「跡中鄉,飛名帝錄。」
1.重。如:「這個擔子好。」《紅樓夢》第四○回:「那劉老老入了坐,拿起箸來,甸甸的不伏手。」
2.深的。三國魏.曹植〈吁嗟篇〉:「自謂終天路,忽然下淵。」南朝宋.鮑照〈觀漏賦〉:「注穴而海漏,射懸塗而電飛。」
3.長久的。唐.杜甫〈病後過王倚飲贈歌〉:「酷見凍餒不足恥,多病年苦無健。」
深、深切。如:「醉」、「睡」。《文選.曹操.短歌行》:「但為君故,吟至今。」
破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秦末項羽與秦軍戰於鉅鹿,項羽為使士卒拚死戰鬥,渡河之後,即將渡船弄,釜甑打破,以斷絕士兵後退的念頭。典出《史記.卷七.項羽本紀》。引申為做事果決、義無反顧。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舟,尚恐無救於事。」也作「破釜船」、「舟破釜」、「船鉅鹿」。
魚落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魚鳥不辨美醜,就算看見美麗的女子也同樣趕緊逃離。莊子藉此說明世間無絕對的是非美醜。典出《莊子.齊物論》。後用來形容女子的容貌美麗。元.楊果〈小桃紅.採蓮湖上〉曲:「羞花閉月,魚落雁,不恁也魂消。」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一○齣:「不隄防魚落雁鳥驚諠,則怕的羞花閉月花愁顫。」也作「落雁魚」、「魚雁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久治不癒的疾病。《魏書.卷二一.獻文六王列傳上.廣陵王羽》:「叔翻痾綿惙,遂有辰歲,我每為深憂,恐其不振。」《中國歷代戲曲選.明.孟稱舜.桃花人面.第二折》:「待重見何時重見?只落得病犯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潛漸漬。比喻學力的深邃。唐.韓愈〈進學解〉:「浸醲郁,含英咀華,作為文章。」
雁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音訊斷絕。元.王氏〈粉蝶兒.江景蕭疏套.上小樓〉曲.么:「翻做了魚雁杳,瓶墜簪折,信斷音疏,咫尺地半載餘,一字無。」《金瓶梅》第七七回:「誰人望將比目魚分開,瓶墜簪折,今日早魚雁杳。」也作「魚雁渺」。
載浮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浮忽。形容隨著環境浮動,起落不定。也作「載載浮」。[例]他在商場上奮鬥數年,載浮載,吃了不少苦。
默寡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情靜,很少說話。《舊唐書.卷一二一.梁崇義傳》:「默寡言,眾悅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六回:「我見你向來都是默寡言的,難得今天這樣,你只常常如此便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靜莊重。《後漢書.卷三九.劉般傳》:「重淵懿,道德博備。」
2.形容物體厚重。《水滸傳》第二七回:「一者見伯伯包裹重,二乃怪伯伯說起風話,因此一時起意。」
3.形容心情或病勢嚴重。《紅樓夢》第一二回:「倏忽又臘盡春回,這病更又重。」
甸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物體分量重。《紅樓夢》第四○回:「那劉姥姥入了坐,拿起箸來,甸甸的不伏手。」
2.形容心情重。如:「為了他那句話,弄得我甸甸的,一直開朗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