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2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4.99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沉入水中。如:「沉」。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自新》:「處即刺殺虎,又入水擊蛟,蛟或浮或,行數十里,處與之俱。」
2.沉埋、掩覆。如:「積雪脛」、「水深膝」。唐.白居易〈錢唐湖春行〉:「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纔能馬蹄。」
3.消失、隱而不見。如:「出」、「湮」、「泯」。《文選.蘇武.詩四首之三》:「參辰皆已,去去從此辭。」宋.蘇軾〈澄邁驛通潮閣〉詩二首之二:「杳杳天低鶻處,青山一髮是中原。」
4.終了、結束。如:「世」。唐.元稹《鶯鶯傳》:「則身之誓,其有終矣!」
5.扣收財物。如:「收」、「吞財物」。《三國志.卷四十七.吳書.吳主權傳》:「淵果斬彌等,送其首于魏,其兵資。」
6.死。通「歿」。《易經.繫辭下》:「包犧氏,神農氏作。」《文選.賈誼.過秦論》:「始皇既,餘威震于殊俗。」
1.無。如:「緣」、「良心」。唐.韋莊〈女冠子.四月十七〉詞:「除卻天邊月,人知。」元.鍾嗣成〈一枝花.生居天地間套.牧羊關〉曲:「胎中疾,藥醫。」
2.不如。如:「我你有錢」、「你我快」。
未。如:「來」、「說」。
天下有不散的筵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世事無常,有聚必有散,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如:「天下有不散的筵席,鳳凰花開,驪歌又起,同學們互道珍重,各奔前程。」也作「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齒難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齒,一輩子。齒難忘指永遠難以忘記。唐.李商隱〈為汝南公華州賀赦表〉:「司馬談闕陪盛禮,齒難忘。」也作「齒不忘」、「齒難泯」、「世不忘」、「世難忘」、「身不忘」。
留得青山在,不怕柴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只要留有青山,便能植樹而有柴可燒。比喻只要根本的東西還在,不怕將來有作為。《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二:「留得青山在,不怕柴燒。雖是遭此大禍,兒子官職還在,只要到得任所,便好了。」也作「留得青山在,依舊有柴燒」。
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名氣。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兵部.倭患》:「朱先為將軍,有古人風,似不在諸弁下,竟無聞,惜哉。」也作「默默無聞」。
天下有白吃的午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天下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如:「天下有白吃的午餐,有所得就要付出,這是理所當然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窮途。引申為有主意、無法可施。如:「這下,他可轍了吧?」
功不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功勞極大,不可抹滅。如:「這件合作案能順利進行,經理功不可。」《清史稿.卷三八七.列傳.陳孚恩》:「其贊畫軍事,所見實出在廷諸臣上,削平寇亂,於此肇基,功不可也。」
自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言行不得當,招致難堪、窘迫。如:「你應牢記教訓,以免自討趣!」
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要緊、不重要。如:「你就坐著關係,我站著只是為了方便工作。」「這場比賽,誰贏都關係,兩隊會晉級。」
2.不相干、無關。如:「這件事和他關係,你別去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