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42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沒乾沒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管乾不乾淨。引申為沒規矩。《紅樓夢》第四○回:「下作黃子,沒乾沒淨的亂鬧。」
2.用來鄙視他人言行不乾淨。如:「講話應重視禮節,別沒乾沒淨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入水中。如:「沉沒」、「沒頂」。
淹過。如:「淹沒」、「水深沒膝」。
隱藏、消失。如:「出沒」、「隱沒」。
扣人財物。如:「沒收」、「吞沒」。
盡、終了。如:「沒世無聞」。
無。如:「沒有」、「沒良心」、「沒完沒了」。
未。如:「沒說」、「沒看見」。
不如。如:「你沒我快。」、「我沒你有錢。」
不到、不足。如:「他沒五分鐘就把地掃好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枯竭,沒有水分的。如:「乾草」、「乾枯」、「乾涸」、「乾柴烈火」、「口乾舌燥」。
空、徒。如:「乾等」、「乾著急」、「乾瞪眼」。
結拜認來的親戚關係。如:「乾爹」、「乾媽」、「乾兒子」、「乾妹妹」。
經脫水加工製成的食品。如:「肉乾」、「乾糧」、「豆腐乾」、「鹹菜乾」、「小魚乾」、「梅乾菜」。
表面的、形式化的。如:「乾笑兩聲」、「那婦人乾哭了一夜。」
易經卦名。八卦之一。象徵天、陽等意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潔。如:「乾淨」、「潔淨」、「淨地」、「窗明几淨」。
使清潔、乾淨。如:「淨臉」、「淨手」、「淨化人心」、「淨山運動」。
實質的、實際的。如:「淨利」、「淨賺」、「淨值」。
全部、全都。如:「公園裡淨是垃圾。」、「車站裡淨是返鄉的人潮。」
國劇中一種花臉的角色。
乾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僥倖獲得利益。《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張湯》:「始為小吏,乾沒,與長安富賈田甲、魚翁叔之屬交私。」《晉書.卷八六.列傳.張軌》:「霸王不以喜怒興師,不以乾沒取勝。」
2.暗中吞沒他人的財物。《舊五代史.卷一○八.漢書.列傳.李崧》:「嶼僕葛延遇為嶼商賈,多乾沒其貲,嶼笞責之。」《文明小史》第二四回:「他便呈上兩張銀票,卻乾沒了一張。」
巴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手掌。元.無名氏《黃鶴樓》第三折:「這廝睡著也。我著這廝喫一個巴掌道。」《紅樓夢》第四○回:「劉姥姥忙打了他一巴掌,罵道:『下作黃子,沒乾沒淨的亂鬧……。』」
黃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小孩子。《紅樓夢》第四○回:「下作黃子,沒乾沒淨的亂鬧。」
下作黃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子,胚胎。下作黃子指天生品格卑汙的人。《紅樓夢》第四○回:「下作黃子,沒乾沒淨的亂鬧!倒叫你進來瞧瞧,就上臉了。」
上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恃寵撒嬌。《紅樓夢》第四○回:「下作黃子!沒乾沒淨的亂鬧。倒叫你進來瞧瞧,就上臉了。」也作「上臉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