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79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沒有來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歷,指有關的資料檔案、背景。沒有來歷比喻沒有顯赫、特出的聲名。如:「他可不是個沒有來歷的人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入水中。如:「沉沒」、「沒頂」。
淹過。如:「淹沒」、「水深沒膝」。
隱藏、消失。如:「出沒」、「隱沒」。
扣人財物。如:「沒收」、「吞沒」。
盡、終了。如:「沒世無聞」。
無。如:「沒有」、「沒良心」、「沒完沒了」。
未。如:「沒說」、「沒看見」。
不如。如:「你沒我快。」、「我沒你有錢。」
不到、不足。如:「他沒五分鐘就把地掃好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與「去」相反。如:「來人」、「往來」、「來日方長」、「來來去去」。
表有餘或不足,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如:「十來歲」、「三十來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過。如:「經歷」、「歷練」、「歷險」、「歷盡千辛萬苦」。
過往的。如:「歷年」、「歷代」、「歷次」、「歷史」。
過去的經驗。如:「履歷」、「資歷」、「學歷」。
歷歷:明白清楚的樣子。如:「歷歷如昨」、「歷歷在目」、「往事歷歷」。
沒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無。《儒林外史》第一回:「我也積聚下三五十兩銀子,柴米不愁沒有。」《老殘遊記》第五回:「老殘道:『……有這話嗎?』那人說:『沒有!沒有!』」
2.未。如:「等了老半天,他還沒有來。」
來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來源、出處。宋.嚴羽《滄浪詩話.詩法》:「押韻不必有出處,用事不必拘來歷。」《儒林外史》第四九回:「沒有一句話是杜撰,字字都是有來歷的。」
2.來由、原因。《水滸傳》第一五回:「吳用道:『既沒有官司禁治,如何絕不敢去?』阮小五道:『原來教授不知來歷,且和教授說知。』」
3.經歷。《西遊記》第八回:「問他來歷,他言有神通,會變化,又駕觔斗雲,一去十萬八千里。」
4.背景。《西遊記》第三九回:「且把那四個和尚,問他個來歷分明,先定他一段不參王駕,然後方可問罪。」《文明小史》第五○回:「那人不知道他的來歷,見他動手,如何答應?」
有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業已。元人白話每用在語尾,表示結束。《元朝秘史》卷一:「孛端察兒在時,將他做兒,祭祀時同祭祀有來。」
大言不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顧事實、妄言誇大而不知羞慚。《鏡花緣》第一八回:「大約腹中並無此書,不過略略記得幾種,他就大言不慚,以為嚇人地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