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6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沒沒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名氣。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補遺.兵部.倭患》:「朱先為將軍,有古人風,似不在諸弁下,竟沒沒無聞,惜哉。」也作「默默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聽到。如:「不聞不問」、「所見所聞」、「聞風響應」、「百聞不如一見」。
聽見的事情、消息。如:「新聞」、「趣聞」、「天下奇聞」、「博學多聞」。
用鼻子分辨氣味。如:「聞香下馬」、「你聞到什麼味道沒有?」
傳達報呈。如:「奉聞」。
名譽、名望、名聲。如:「不求聞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如:「無用」、「無情」、「無辜」、「無中生有」、「無風不起浪」、「無事不登三寶殿」。
不。如:「無記名投票」。
不論。如:「無論」、「事無大小」。
南無:佛教用語,合掌稽首,禮敬的意思。如:「南無阿彌陀佛」。(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沉入水中。如:「沉沒」、「沒頂」。
淹過。如:「淹沒」、「水深沒膝」。
隱藏、消失。如:「出沒」、「隱沒」。
扣人財物。如:「沒收」、「吞沒」。
盡、終了。如:「沒世無聞」。
無。如:「沒有」、「沒良心」、「沒完沒了」。
未。如:「沒說」、「沒看見」。
不如。如:「你沒我快。」、「我沒你有錢。」
不到、不足。如:「他沒五分鐘就把地掃好了。」
沒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沉溺。《左傳.襄公二十四年》:「何沒沒也,將焉用賄。」
2.埋沒。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九.張懷瓘書斷下能品》:「藝成而下,德成而上。然書之為用,施於竹帛,千載不朽,亦猶愈沒沒而無聞哉。」
名聞遐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魏書·崔浩傳》:「奚斤辨捷智謀,名聞遐邇。」 2.語譯 名聲傳到各地。形容名聲很大。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大名鼎鼎、名滿天下、舉世聞名 相反詞 沒沒無聞、無名小卒 5.例句 真材實料、服務親切,是這家餐廳名聞遐邇的關鍵。
一鳴驚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平時沒沒無聞,潛藏才華,一旦有機會施展時,便有驚人的表現。語本《韓非子.喻老》。[例]經過多年的苦練,他終於在區運賽中一鳴驚人,勇奪百米短跑的冠軍。
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躺著對親信們說:「像現在這樣冷冷清清的,毫無作為,將要被晉文帝和景帝所恥笑了。人生在世,不應當這樣沒沒無聞。」接著忽然坐起來說:「難道我就這樣既不能讓美名流傳於後世,也不能讓惡名永遠流傳後世嗎?」由此可以看出,桓溫認為要讓美名流芳後世,是不容易;但是如果能讓臭名傳於後世,也應算是值得自豪的事了。這當然只是桓溫自以為是的看法。後來「遺臭萬年」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惡名永傳後世,為人所唾棄。出現「遺臭萬年」的書證如《宋史.卷四二二.林勳等列傳》:「論曰:『若乃程珌之竊取富貴,梁成大、李知孝甘為史彌遠鷹犬,遺臭萬年者也。』」
默默無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凡、沒有名氣。《黃繡球》第二五回:「這女學堂全是黃夫人同他一個換帖姊妹叫做畢去柔的兩人創立,……絲毫沒有學堂的習氣,所以開了將近年把,好像還默默無聞。」也作「沒沒無聞」。
大名鼎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默默無聞、湮沒無聞、沒沒無聞、無名小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