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管理、統理。如:「統」、「理」。《易經.繫辭下》:「上古結繩而,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禮記.大學》:「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其國。」
2.診療。如:「療」、「癒」、「醫」。《韓非子.喻老》:「故良醫之病也,攻之於腠理。」《老殘遊記》第一回:「來了一個搖串鈴的道士,說是曾受異人傳授,能百病。」
3.整理、修建。如:「水」、「整」。《孟子.告子下》:「丹之水也,愈於禹。」《漢書.卷六九.趙充國辛慶忌傳.趙充國》:「以閒暇時下所伐材,繕郵亭。」
4.修養、修練。《荀子.解蔽》:「仁者之思也恭,聖人之思也樂,此心之道也。」《淮南子.本經》:「戴圓履方,抱表懷繩,內能身,外能得人。」
5.研究。如:「學」。《漢書.卷四九.爰盎鼂錯傳.鼂錯》:「齊有伏生,故秦博士,《尚書》。」
6.懲罰。如:「罪」、「懲」。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臣之罪。」
7.經營。如:「產」。《三國志.卷三五.蜀書.諸葛亮傳》:「隨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別生,以長尺寸。」
指王都或地方官署所在地。如:「縣」。《梁書.卷六.敬帝本紀》:「庚寅,齊軍水步入丹陽縣。丙申,至秣陵故。」
太平、安定。與「亂」相對。《戰國策.秦策ㄧ》:「以亂攻者亡,以邪攻正者亡,以逆攻順者亡。」《三國演義》第一回:「子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也。」
即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就用那個人對付別人的方法來對付他本人。如:「他如果再使壞心眼陷害你,你即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叫他嘗嘗痛苦!」
敘事療(narrative_therap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敘事療之簡介2 基本假設3 療歷程4 技術和程序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敘事療之簡介Michael White 與 David Epston為敘事療的代表人物。敘事療屬於後現代
認知療法(cognitive_therap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認知療法之簡介2 認知療法之重要概念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認知療法之簡介認知療法的創始人為Beck,認知療法是從憂鬱症研究發展出來的。認知
理情行為療(REBT)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理性情緒行為療法」(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 Therapy, 簡稱為REBT)是由艾里斯(ALBERT ELLIS)所創立的療方法。艾里斯認為人深具潛力發展出對自已有利且健康的想法,但是同時也固執地持有自我破壞的念頭。我們的想法自然地、習慣地湧出,牽動了人的情緒進而影響我們的行為反應。 理性情緒行為療法概說基本假設:REBT基本假設...
完形療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形療法是一植基於現象學與存在思想的心理療學派,由波爾斯(Friedrick(Fritz)S. Perls, 1893~1970)及其夫人(Laura P. Perls)在一九四○年代創立,再由許多學者發展而成。在其創設過程中,主要受到五種傳統的影響:心理分析(psychoanalysis)、芮施(Reich)的品質分析(characteranalysis)、存在哲學、完形心理學及東方宗教等。波爾斯強調構成整體的部分不能被分開的了解,必須考慮其是有組織的且統整的整體,而非特殊分離的部分,因此遂以德文「完形」(Gestalt)命名其發展的療法。其理論架構,基本上乃是現象學與存在思想的組...
多重模式療(Multimodal_therapy)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多重模式療之簡介1.1 BASIC I.D.1.2 療歷程2 關鍵字3 參考資料 多重模式療之簡介多重模式療是由Lazarus所發展,是一種綜合性、系統性與整合性的行為療取向。它是以社會學習論與認知理論為基礎,採...
絲益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整理絲線時,不先找出頭緒,以致越理越亂。比喻行事不得要領,反而越做越糟。也作「絲而棼」。
當事人中心療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當事人中心療法 (Person-centered Therapy)1.1 起源1.2 主要概念1.3 教育理念1.4 參考書目1.5 關鍵字 當事人中心療法 (Person-centered Therapy) 起源當事人中心療法奠基於人文心理學(Humanistic Psychology),創始人羅傑斯(Carl Rogers)認為人的本質是好的,人有許多潛質和...
勵精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憤圖強,力求有所作為。《元史.卷一三六.拜住傳》:「英宗倚之,相與勵精圖。」《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神宗天子勵精圖,聞王安石之賢,特召為翰林學士。」也作「厲精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