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43.764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法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東晉高僧。平陽郡武陽(今山西省襄丘縣)人。俗姓龔,三歲為沙彌,二十歲受比丘戒。因感於當時律典的缺乏。乃於晉安帝隆安三年前往印度求法。至義熙八年才返國,前後共歷十五年,攜回了《摩訶僧祗眾律》、《十誦律》、《雜阿毗曇心》、《大般泥洹經》、《彌沙塞律》、《長阿含經》、《雜阿含經》等,都是當時中土所無的大小乘的基本要籍。並和佛馱跋陀羅共譯出《摩訶僧祗律》、《僧祗比丘戒本》、《大般泥洹經》等,此外法顯還將他西行求法的經歷寫成《歷遊天竺記傳》,保存許多寶貴的西域古代史地資料,極為各國歷史學者和考古學者所重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制度、律令。如:「宗法」、「憲法」、「法律」、「法規」、「法外施恩」。
方式、途徑。如:「方法」、「辦法」。
範式、原則。如:「文法」、「語法」。
佛、道等的道理。如:「佛法」、「道法」、「現身說法」。
仿效。如:「效法」、「法古今完人」。
法國:位於歐洲西部的獨立國家。首都巴黎,居民多信仰天主教,法語為主要語。
法子:方法。如:「大家一起想想,有沒有什麼法子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楚、明白。如:「明顯」、「顯著」。
表露。如:「顯露」、「顯現」。
有權勢、有地位。如:「顯要」、「顯貴」。
尊稱已亡故的直系親屬。如:「顯考」、「顯妣」。
埋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埋藏,埋在地下。唐.杜甫〈兵車行〉:「生女猶是嫁比鄰,生男埋沒隨百草。」宋.王安石〈破冢〉詩二首之一:「埋沒殘碑草自春,旋風時出地中塵。」
2.比喻才能無法施展,隱而不彰。《三國演義》第五回:「瓚歎曰:『如此可謂埋沒英雄。』」《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四:「況是同郡儒門,豈可埋沒於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仆倒、跌倒。晉.釋法顯《佛國記》卷下:「王來見之,迷悶躄地,諸臣以水灑面,良久乃蘇。」
竺道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著作3 思想觀點4 評價5 資料來源 生平竺道生(355至434年),東晉佛教學者,本姓魏巨鹿(今河北平鄉)人。寓居彭城,官宦世家,幼年跟從竺法汰出家,改姓竺。後來從鳩摩羅什譯經,是鳩摩羅什的著名門徒之一。  他主張佛性人人“本有”,認為法顯所譯六卷《泥洹經》經義不夠圓滿,提出一闡提迦,即佛教用來稱呼不具信心,斷了成佛善根的人,也可成佛。此說受到“舊學僧黨”的攻擊,被逐出建康。後來大本《涅盤經》在涼州譯出,其說得到證實,於是在廬山宣講此經。他的頓悟成佛之說,在南北朝初期曾風行一時。  竺道生是涅盤思想的追...
命題方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會。4. 當試題反覆出現時,學生易忽略學習基本概念的機會,變為記答案以及記解題步驟的工具,使得分數無法顯現出學生確實了解的程度。5. 提前教學的現象,使得教學上無法配合一般學生的心智發展程度,舉例而言,常有高中題目出現在國中試卷中。6. 當考試內容著重於名詞以及定義方面的題目時,將導致學生苦記定義,而無法活用。7. 在大型模擬考試題中,常採與各校聯合命題之方式,使得後段班之學生無法適應困難之題目,而導致其命題對於學生無意義,因而影響學生放棄數學。(註1) 命題注意事項老師在自行出試卷時,應考量試題之表述能力,以及各注意事...
法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佛教或道教法會時所奏的樂曲。最早見於東晉的《法顯傳》。原為西域各族民樂,傳入中國與清商樂結合,形成隋代的法曲。《新唐書.卷二二.禮樂志十二》:「初,隋有法曲,其音清而近雅。」
大般涅槃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佛教典籍。北涼曇無讖譯。內容闡述佛身常住和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等大乘思想。原分四十卷。這個本子傳到南朝,慧觀和謝靈運等加以潤文修訂,並對照法顯譯本,增添品數,分成三十六卷,而有北本、南本傳世。
沈默螺旋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沈默螺旋理論在選舉時,常常在選舉的民意調查中,當民調趨於弱勢的候選人,其支持者往往在公眾的場合,就不會表現其對候選人的支持,會表現出沈默的表現;相反的,當民調趨於領先的候選人,其支持者就容易表現出對候選人的支持。當沉默螺旋理論發揮效用的時候,常會造成兩種情形,一種是西瓜偎大邊的效應,中間選民會傾向支持民調領先的候選人;另一種情形是民調無法顯示出真正的民意,所以候選人的支持可能被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