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3.690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注音符號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8059B號令修正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語文學習領域—國語文及重大議題。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注音符號教學英文關鍵字:the Teaching of Chinese phonetic symbol
注音符號教學口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注音符號教學口訣文/林榮勤注音符號是引領孩子進入知識殿堂的鑰匙,是孩子探索各種知識的必備工具。孩子踏入校園,先從工具學起﹔學好注音符號,不但能讓孩子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也會讓孩子充滿自信、愈學愈起勁。以下為筆者就學生學習注音符號容易混淆的部分,編成簡單、明瞭、好記的口訣,供教師同人參考。※「ㄅ字加撇變成ㄉ,ㄉ字出頭就是ㄌ。」摸摸子,吹吹子,吃吃子,ㄅ、ㄉ、ㄌ就學會了。 ※「ㄅㄆㄇ要找朋友,中間只能加上ㄧ﹔ㄈ是一個小矮人,永遠只有兩吋高。」ㄅ、ㄆ、ㄇ都只有和ㄧ結合的韻母拼音,沒有和ㄨ或ㄩ結合的韻母拼音。ㄈ不跟任何結合韻母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名稱。如:「國號」、「別號」、「外號」。
命令。如:「號令」、「發號施令」。
排定的次序。如:「編號」、「座號」。
標誌、標記。如:「符號」、「記號」。
樂團或軍隊所使用的喇叭。如:「號角」、「軍號」、「法國號」。
商店。如:「寶號」、「公司行號」。
物品的大小等級。如:「特大號」、「家庭號」。
種、類。如:「像他這號人物,還是少惹為妙。」
量詞。用於計算編定的人物數目的單位。如:「醫生今天已看了三十號病人,還剩下五號。」
號外:報社因突發的重大事件,而臨時印發以讓大家迅速知道消息的特別報導。
放聲大哭。如:「哀號」、「哭號」、「鬼哭神號」。
拉長聲音呼叫。如:「號叫」、「呼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把知識或技能傳授給人。只限於口語單用。如:「教書」、「教琴」、「我來教你」。
傳授、訓誨、指導。如:「教學」、「教育」、「教授」、「教誨」、「教訓」。
宗教:利用人類對於宇宙、人生的神祕所發生的種種心理,構成一種勸善懲惡的教義,並用來教化世人,使人信仰的意識形態。如:「佛教」、「回教」、「基督教」、「天主教」。
使、讓。如:「真教人失望!」、「教他回去吧!」
禮儀、規矩。如:「禮教」。
符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顯示出特別意義,以供辨識的記號。如:「標點符號」、「注音符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習。如:「學習」、「好學」、「學技術」、「學而不厭」。
模仿。如:「呀呀學語」、「有樣學樣」、「九官鳥會學人說話」。
學問。如:「學術」、「博學」、「求學」、「品學兼優」、「才疏學淺」。
學科。如:「哲學」、「文學」、「科學」、「醫學」、「經濟學」。
學說派別。如:「漢學」、「紅學」、「宋明理學」。
求學的場所。如:「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學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如:「噪音」、「雜音」、「擴音」、「消音」、「樂音」、「音色」。
消息。如:「回音」、「佳音」、「福音」、「音信全無」。
腔調。如:「口音」、「鄉音」。
字的聲韻。如:「字音」、「注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灌入、灌射。如:「注射」、「灌注」、「注入」。
集中、聚集。如:「專注」、「注意」、「全神貫注」。
賭博時所下的財物。如:「賭注」、「下注」。
用文字解釋文義。如:「注釋」、「注解」。
解釋或說明文義的文字。如:「注腳」、「注疏」。
預先、事先。如:「命中注定」。
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教師把知識與技能傳授給學生的過程。《孔子家語.卷九.七十二弟子解》:「顏由,顏回父,字季路。孔子始教學於闕里而受學,少孔子六歲。」《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二:「此間有一個教學的先生,姓阮,叫阮太始。」
2.教誨、感化。《禮記.學記》:「古之王者,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南史.卷四七.列傳.崔祖思》:「自古開物成務,必以教學為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代一種可以剖半用為憑證的信物。如:「信符」、「符令」、「符節」、「兵符」。
相合。如:「符合」、「名符其實」、「言行相符」。
標記、記號。如:「音符」、「符號」、「樂符」。
道士用來避邪、差使鬼神的神祕文字。如:「符咒」、「安胎符」、「護身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