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664 收藏人次:5254330
1.以水或溶劑滌除汙穢、汙垢。如:「衣」、「碗」、「一貧如」。《詩經.大雅.行葦》:「或獻或酢,爵奠斝。」《西遊記》第四八回:「只見陳家老者,著兩個僮僕,掃開道路,又兩個送出熱湯面。」
2.清除、雪。如:「罪」、「冤」。《後漢書.卷六五.段熲傳》:「雪百年之逋負,以慰忠將之亡魂。」
3.殺、搶。如:「一幫搶匪把全村的人都了。」
古代用以盛水的盥器具,似今日的臉盆。《儀禮.士冠禮》:「夙興設,直于東榮。」
1.植物名。即大棗。鼠李科棗屬,落葉喬木。葉互生,卵形,邊緣具鈍鋸齒。夏季開淡綠色花,成聚繖花序。核果呈長橢圓形,成熟時為金紅色。《爾雅.釋木》:「,大棗。」
2.姓。如明代有光。
    
瀏覽人次:12769 收藏人次:764431
除汙穢。《南史.卷七一.儒林傳.何佟之傳》:「性好潔,一日之間滌者十餘過,猶恨不足,時人稱為水淫。」《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馮相身處朝市,向為塵俗所役,乍見山光水色,滌心胸。」
一貧如     
瀏覽人次:10329 收藏人次:343268
形容一無所有,十分貧窮。元.無名氏《舉案齊眉》第一折:「小生累次使人說親去,他見小生一貧如,堅意不肯。」《紅樓夢》第四七回:「你知道,我一貧如,家裡是沒的積聚的。」
淨鉛華     
瀏覽人次:10171 收藏人次:813690
將臉上的脂粉全部掉。比喻人由絢爛而歸於平淡。明.湯顯祖《牡丹亭》第七齣:「思漢廣,淨鉛華,有風有化,宜室宜家。」
耳恭聽     
瀏覽人次:10077 收藏人次:661081
專心、恭敬的聆聽。元.鄭廷玉《楚昭公》第四折:「請大王試說一遍,容小官耳恭聽。」《鏡花緣》第七八回:「如此甚妙,我們耳恭聽。」也作「耳拱聽」。
    
瀏覽人次:9140 收藏人次:0
1.基督教及天主教的入教禮。各教派的禮儀式和禮儀不盡相同,有的將受者的全身或半身浸入水中,有的在受者的額上灑水或滴水。行禮時,施禮者必須口誦規定的禮文,並奉三位一體真神之名宣告:「我奉聖父、聖子和聖靈的名為你施。」
2.比喻重大的鍛鍊或考驗。如:「經過炮火的禮,她變得更成熟、更能勇敢的面對各種逆境與挑戰。」
    
瀏覽人次:9019 收藏人次:379284
設宴歡迎遠來或歸來的人。《水滸傳》第三三回:「請宋江更換衣裳鞋襪,香湯沐浴,在後堂安排筵席塵。」《儒林外史》第九回:「秦老又備酒與他塵。」也作「接風」、「泥」。
心革面     
瀏覽人次:7923 收藏人次:491548
除去邪思雜念,改變舊日面目。比喻澈底悔悟,改過自新。《抱朴子.外篇.用刑》:「心而革面者,必若清波之滌輕塵,朝有德讓之群后,野無犯禮之軌躅。」也作「革面心」、「面革心」。
囊空如     
瀏覽人次:7689 收藏人次:0
口袋裡空空的,像過一樣。比喻沒有錢。《警世通言.卷三二.杜十娘怒沉百寶箱》:「但教坊落籍,其費甚多,非千金不可。我囊空如,如之奈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四回:「講到錢呢,還是囊空如。」
    
瀏覽人次:7020 收藏人次:930842
臉、手、漱口等事。泛指梳。《儒林外史》第三七回:「遲均贊:『盥。』同杜儀引主祭者盥了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