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817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洛陽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代左思寫成〈三都賦〉後,時人競相傳寫,使洛陽的紙價上漲而昂貴。典出《晉書.卷九二.文苑傳.左思傳》。後比喻著作風行一時,流傳甚廣。《孽海花》第二回:「即如寫字的莫友芝,畫畫的湯壎伯,非不洛陽紙貴,名震一時,總嫌帶著江湖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一切剛盛之氣。與「陰」相對。如:「陽盛陰衰」。
太陽。如:「朝陽」、「陽光」。
人間。如:「陽世」、「回陽」、「陽壽」、「陽宅」。
雄性的、男性的、剛性的。如:「陽性」、「陽剛」、「陽剛之氣」。
偽裝、表面上。如:「陽奉陰違」。
男子的生殖器。如:「陽具」、「陽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價值高的。如:「貴重」、「昂貴」、「賤買貴賣」。
身分尊高。如:「尊貴」、「貴族」、「貴賓」。
敬辭。如:「貴姓」、「貴國」、「貴寶地」。
注重、重視。如:「人貴自立」、「難能可貴」。
地位高的人。如:「權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河流名:A>洛河,在陝西省。B>洛水,發源陝西省,東流經河南,入黃河。
洛陽:河南省的一縣。因位在洛水的北邊而得名,為全省第二大城,地理位置優越,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利用植物等的纖維質為原料而製成的物品,可用來書寫、畫畫、印刷等。如:「紙張」、「宣紙」、「包裝紙」、「圖畫紙」。
洛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城市名。位於河南省西部的洛陽盆地內。地勢優越,東控中原,西據崤函,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且東周、東漢、魏、西晉、後魏、後唐皆曾於此建都,故也稱為「洛京」、「京洛」。為河南省第二大城,清光緒三十四年(西元1908)自行開為商埠。
左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學術思想3 著作4 代表作5 評價 生平左思(約250年─305年)字太沖,齊國臨淄人。西晉文學家。是太康時期最傑出的作家,其《三都賦》頗被當時稱頌,造成「洛陽紙貴」。左思出身儒學世家,貌醜口吃,故不好交遊但辭章壯麗。晉武帝泰始八年(272年)前後,左思妹左芬被選入宮,於是移家洛陽,任秘書郎。元康年間,左思參與當時文人集團「二十四友」,並為賈謐講《漢書》。並為賈謐講《漢書》。元康末年,賈謐被誅,左思退居宜春裏,專意典籍。後齊王召為記室督,他辭疾不就。太安二年(303),河間王部將張方縱暴洛陽,左思移居冀州...
紙貴洛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洛陽紙貴」。見「洛陽紙貴」條。01.清.趙翼〈醉時歌贈春農同年〉詩:「時來紙貴洛陽城,運去窗糊酒家牖。」
衡陽紙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仿「洛陽紙貴」。見「洛陽紙貴」條。01.宋.陳師道〈寄杜擇之〉詩:「興來不假江山助,目過渾如草木春。農馬智專吾不讓,衡陽紙貴子能頻。」 
席慕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業。1981年出版第一本詩集《七里香》,出版後引起轟動,形成空前的熱銷,短時間內重印達六次之多,一時洛陽紙貴。數年後出版第二本詩集《無怨的青春》。她的詩,可柔婉,可豪放;柔婉得纖細如髮,豪放得令人忍不住引吭長嘯。她能深邃,但不見奇譎;她擅說情,觸動多少年輕男女的心。其代表作《出塞曲》經過蔡琴、張清芳的演繹被公認為詩歌與流行歌曲相結合的典範。作品中浸潤東方古老哲學,帶有宗教色彩,透露出一種人生無常的蒼涼韻味。 著作詩集《七里香》《無怨的青春》《時光九篇》散文集《有一首歌》《江山有待》《寧靜的巨大》美術論著《心靈的探索》《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