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津津有味     
瀏覽人次:20723 收藏人次:474528
形容興味濃厚。《二刻拍案驚奇》卷一八:「甄監生聽得津津有味。」《文明小史》第一六回:「賈家三兄弟同他兒子聽了,都覺得津津有味。」
    
瀏覽人次:28138 收藏人次:9267875
表事實、狀況的正面存在。與「沒」、「無」相對。如:「有錢」、「有力」、「有學問」、「有困難」。
表示部分狀態。如:「有人歡笑,有人痛哭。」
某,表示不確定。如:「有一天」、「有人說你很講義氣。」
置於動詞前,表示客氣。如:「有勞」、「有請陳先生。」
用於數目之間,表示附加。通「又」。如:「六十有六歲」、「七十有七人」。
    
瀏覽人次:20473 收藏人次:2128716
津津:A>興味濃厚的。如:「津津樂道」。B>形容食物可口好吃的樣子。如:「津津有味」。
    
瀏覽人次:9160 收藏人次:1295823
1.舌頭嚐東西所得到的感覺。[例]口味、津津有味
津津     
瀏覽人次:1879 收藏人次:0
1.形容液體洋溢的樣子。《莊子.庚桑楚》:「汝自灑濯,熟哉鬱鬱乎,然而其中津津乎猶有惡也。」《聊齋志異.卷一.賈兒》:「兩狐斃於亭上,一狐死於草中。喙津津尚有血出。」
2.形容興味濃厚的樣子。宋.葛勝仲〈南鄉子.秋水瑩精神〉詞:「談麈生風霏玉屑,津津。」
3.形容喜樂的樣子。《新唐書.卷二二三.姦臣傳上.李林甫傳》:「軒驁無少讓,喜津津出眉宇間。」
有味     
瀏覽人次:386 收藏人次:0
有興致、有情趣。唐.杜牧〈將赴吳興登樂遊原一絕〉:「清時有味是無能,閒愛孤雲靜愛僧。」《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七:「兩個談話有味,不覺夜已二鼓。」
味同嚼蠟     
瀏覽人次:26433 收藏人次:960540
比喻沒有味道。如:「這本書讀起來,味同嚼蠟。」《儒林外史》第一回:「但世人一見了功名,便捨著性命去求他,及至到手之後,味同嚼蠟。」也作「味如嚼蠟」。
滔滔不絕     
瀏覽人次:22765 收藏人次:2861939
形容說話連續而不間斷。[例]姨媽滔滔不絕的敘述她在旅途中的奇遇,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安居樂業     
瀏覽人次:11422 收藏人次:1461289
《漢書.卷九一.貨殖傳.序》《管子》云:古之四民不得雜處。士相與言仁誼於閒宴,工相與議技巧於官府,商相與語財利於市井,農相與謀稼穡於田壄,朝夕從事,不見異物而遷焉。故其父兄之教不肅而成1>,子弟之學不勞而能,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2>其食而美其服,雖見奇麗紛華,非其所習,辟猶戎翟之與于越,不相入矣。是以欲寡而事節,財足而不爭。於是在民上者,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故民有恥而且敬,貴誼而賤利。此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不嚴而治之大略也。 〔注解〕
(1) 不肅而成:不必嚴肅地教導便使之有所成就。
(2) 甘:動詞,津津有味地吃著。
引經據典     
瀏覽人次:11305 收藏人次:361338
引用經籍典故等為說話作文的依據。《通俗常言疏證.文事.引經據典》引《清朝野史大觀》:「陸御史直言極諫,引經據典,洋洋數千言。」《官場現形記》第五五回:「教習聽他引經據典,說得津津有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