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活地獄     
瀏覽人次:209 收藏人次:130426
1.比喻黑暗悲慘,如地獄般的世界。如:「集中營是人間的活地獄。」
    
瀏覽人次:21958 收藏人次:5964783
泛稱地球的表面。如:「土地」、「大地」、「高地」、「荒地」、「耕地」、「地盡其利」。
場所。如:「目的地」、「所在地」、「根據地」、「發祥地」。
區域。如:「本地」、「外地」、「臺灣各地」。
地位、位置。如:「設身處地」、「不留餘地」、「易地而處」。
本性、心思、意志的領域。如:「見地」、「心地」。
本質、底子。如:「質地」。
語助詞。置於副詞之後。同「的」。如:「慢慢地吃」、「好好地寫」。
    
瀏覽人次:7383 收藏人次:4968467
有生命現象的。與「死」相對。如:「活人」、「活魚」。
生動。如:「靈活」、「活潑」。
逼真的。如:「神氣活現」、「長得活像隻哈巴狗」。
可移動的、不固定的。如:「活塞」、「活頁」、「活字版」、「活期存款」。
工作。如:「粗活」、「做活」、「細活」。
生計、生存。如:「生活」、「過活」、「不論死活」。
使生存。如:「養家活口」、「濟世活人」。
不死板的。如:「活用」。
活該:應該,含有幸災樂禍的意思。如:「他活該被騙。」
    
瀏覽人次:6592 收藏人次:380545
犯人服牢刑的地方。如:「牢獄」、「監獄」、「入獄」。
訴訟案件。如:「獄訟」、「冤獄」。
地獄     
瀏覽人次:2295 收藏人次:277983
多數宗教所描述的死後極苦的世界。在佛教中地獄屬於六(五)道之一,有八大地獄。它是造惡者投生的場所,投生此處的眾生,將受到種種極端的折磨。在基督教、猶太教、祆教、回教等宗教裡,都認為地獄是亡靈經過最後審判而受處罰的最終場所。在中國民間觀念將地獄分作十八層,每層地獄各有閻王,執行審判和處罰的責任。《西遊記》第三回:「手中那棒,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層地獄。」也稱為「泥犁」。
枵腹從公     
瀏覽人次:32465 收藏人次:5314481
枵腹,空著肚子。「枵腹從公」指餓著肚子辦理公務,形容不顧己身,勤於公事。※語或出《活地獄.楔子》。
人言可畏     
瀏覽人次:25795 收藏人次:1377754
社會輿論力量很大,令人敬畏。語本《詩經.鄭風.將仲子》:「人之多言,亦可畏也。」今多指流言蜚語令人生畏。清.洪昇《長生殿》第七齣:「遂蒙天眷,勉爾承恩。聖意雖濃,人言可畏。」《活地獄》第三○回:「但是人言可畏,必定也要明明心。」
不到黃河心不死     
瀏覽人次:3882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不到完全絕望的地步,絕不輕言放棄。參見「不到烏江心不死」條。《官場現形記》第一七回:「這種人,不到黃河心不死,現在橫豎我們總不落好,索性給他一個一不做二不休,你看如何?」《活地獄》第四回:「這些東西不到黃河心不死。刁先生,我這話可是不是?」
在所難免     
瀏覽人次:3353 收藏人次:0
無論如何很難免除、避免。《活地獄》第九回:「或者陽示和好,暗施奸刁的,亦在所難免。」也作「在所不免」。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     
瀏覽人次:1049 收藏人次:0
語本漢.劉向《說苑.卷一五.指武》:「大之伐小,強之伐弱,猶大魚之吞小魚也,若虎之食豚也。」弱肉強食,大的吞併小的。《活地獄.楔子》:「衙門裡的人,一個個是餓虎飢鷹,不叫他們敲詐百姓,敲詐那個咧?俗語說的好:『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