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2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流芳百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芳名永遠流傳於後世。《三國演義》第九回:「將軍若扶漢室,乃忠臣也,青史傳名,流芳百世。」《幼學瓊林.卷三.人事類》:「為善則流芳百世,為惡則遺臭萬年。」也作「百世流芳」、「流芳後世」、「流芳萬古」。
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只要成名即可,而不管其是好名聲或壞名譽。「年」文獻異文作「載」。《晉書.卷九八.桓溫傳》:「既不能流芳後世,不足復遺臭萬載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比喻美好的德性或聲譽。如:「流芳百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代。三十年為一世。如:「世世代代」。
上一代即有的。如:「世交」、「世仇」。
世界、世間。如:「問世」、「傳世」、「世事難料」、「舉世無雙」。
量詞。用於計算一生、一輩子的單位。如:「七世夫妻」、「三生三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液體移動。如:「流動」、「奔流」、「流汗」、「血流如注」。
移動的液體。如:「水流」、「洪流」、「河流」。
像水流般移動的現象。如:「潮流」、「寒流」、「氣流」、「電流」、「暖流」。
品類、等級。如:「名流」、「上流」、「下流」、「第一流」。
往來不定的。如:「流雲」、「流亡」、「流離失所」、「流動人口」。
派別。如:「流別」、「流派」、「三教九流」。
沒有根據的、不明來處的。如:「流言」、「流譽」、「流彈」。
傳播、散布。如:「流傳」、「流芳萬世」。
快速通過的、運轉不停的。如:「流星」、「流光」、「流年」。
趨向。如:「流於形式」、「流於鋪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數目字。十的十倍。大寫作「佰」。
眾多的。如:「百姓」、「治百病」、「百家齊鳴」、「百花怒放」、「百科全書」、「百看不厭」、「百發百中」。
流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香氣瀰漫。三國魏.曹植〈七啟〉:「薰以幽若,流芳肆布。」比喻美名流傳後世。如:「他英勇救人的事蹟將流芳萬世。」《文明小史》第六○回:「諸君流芳遺臭,各有千秋。何必在這裡頭混呢?」
2.光陰。宋.劉鑠〈擬明月何皎皎〉詩:「誰為客行久,屢見流芳歇。」宋.歐陽修〈訴衷情.清晨簾幕卷輕霜〉詞:「思往事,惜流芳,易成傷。」
3.色彩絢麗。三國魏.曹植〈七啟〉:「揮流芳,燿飛文,歷盤鼓,煥繽紛。」三國魏.嵇康〈琴賦〉:「新衣翠粲,纓徽流芳。」
百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百代。歷時久遠的意思。《詩經.大雅.文王》:「文王孫子,本支百世。」《文選.張悛.為吳令謝詢求為諸孫置守冢人表》:「興滅加乎萬國,繼絕接于百世。」
永垂不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流芳百世、千古流芳
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身敗名裂,臭名昭著,臭名遠揚,惡名昭彰反義:名揚四海,名滿天下,流芳百世,聞名遐邇辨似: 「狼藉」指狼群將臥息草地弄亂。文獻上或寫作「狼籍」,今則多見寫作「狼藉」。「狼藉」之「藉」,音ㄐ|ˊ。 「聲名狼藉」及「身敗名裂」都有名聲極壞的意思。 「聲名狼藉」僅表示名氣與聲譽都極為惡劣;「身敗名裂」則程度較重,用於表示名聲敗壞、地位喪失,澈底失敗的地步。 聲名狼藉 身敗名裂 辨似例句 ○ ㄨ 他因為嗜賭酗酒,弄得~。 ㄨ ○ 他因貪贓枉法,最後落得~,家破人亡。